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外资企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外资企业是“内资企业” 的对称。指依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在我国境内设立的由外国投资者独自投资经营的企业。根据1986年4月12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 规定,外资企业是一个100%的外商独资经营企业,它不包括外国企业、公司和其他经济组织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分支机构。外资企业依法取得中国的法人资格,按照国际税收惯例,我国应对其行使居民管辖权。因目前我国尚无单独的外资企业所得税法,故外资企业也按外国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1至6月,中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0131家。

外资企业的基本特征

(1)外资企业是依照中国法律在中国境内设立的企业。这是外资企业区别于外国企业的基本特征。外资企业的设立必须依据中国法律,符合我国法律规定的条件。并按照法定的程序申请审查批准,经企业登记机关登记设立,企业的住所在中国境内。外国企业则是依照外国法律在外国登记设立的,其住所在外国。 外资企业的组织形式一般为有限责任公司,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这就有别于外国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在中国境内的分支机构。外国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的分支机构不具有法人资格,其财产不足以清偿债务时,由其所属的外国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负清偿责任。

外资企业是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全部资本由外国投资者投资的企业,具体的税收优惠等要结合相关企业来定。关于外资企业经营上存在的问题或是对存在其他的疑问,可以来华律网找专业的律师,在线提供一对一服务。

外资企业15项税收优惠政策

(一)国际税收协定待遇

(二)权益性投资收益免征企业所得税

(三)境外投资者境内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

(四)利息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

(五)债券利息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

(六)海峡两岸海上直航业务免征企业所得税

(七)海峡两岸空中直航业务免征企业所得税

(八)原油期货交易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

(九)支持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取得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

(十)境外所得直接抵免

(十一)境外所得间接抵免

(十二)外资研发中心采购国产设备全额退还增值税

(十三)小微金融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

(十四)中外合作办学免征增值税

(十五)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外资企业有哪些

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亦称股权式合营企业

它是由外国公司、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或者个人同中国的公司、企业或者其他经济组织,依照中国的法律和行政法规,经中国政府批准,设在中国境内的,由双方共同投资、共同经营,按照各自的出资比例共担风险、共负盈亏的企业。

中外合作经营企业

它是由外国公司、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或者个人同中国的公司、企业或者其他经济组织,依照中国的法律和行政法规,经中国政府批准,设在中国境内的;由双方通过合作经营企业合同约定各自的权利和义务的企业。论合资、合作,外方可以是个人,中方可以是公司、企业或者其他经济组织,不可以是个人。

外资企业

外资企业亦称外商独资经营企业。它是指外国的公司、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或者个人,依照中国的法律和行政法规,经中国政府批准,设在中国境内的,全部资本由外国投资者投资的企业。但其不包括外国公司、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分支机构。

中外合资股份有限公司

中外合资股份有限公司,是指外国的公司、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或者个人(简称外国股东)同中国的公司、企业或者其他经济组织(简称中国股东),依照中国的法律和行政法规,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全部资本由等额股份构成,股东以其所认购的股份对公司承担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财产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中外股东共同持有公司股份的企业法人。[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