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夔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夔紋是漢族傳統裝飾紋樣的一種,也是青銅器上的裝飾。 夔是古代漢族傳說中的一種近似龍的動物,多為一角、一足、口張開、尾上卷,有的夔紋已發展為幾何圖形,常施於簋、卣、觚、彝和尊等器皿足、口的邊上和腰部作裝飾,盛行於商和西周前期。[1]

[]

出處

說文·攵部》:「夔,神也,如龍一足。」有的夔紋已發展為幾何圖形化的裝飾,變化很大。常見的有身作兩岐,或身作對角線,兩端各有一夔首。盛行於商和西周前期。

簡介

圖案表現古代漢族傳說中的一種近似龍的動物——夔,主要形態近似蛇,多為一角、一足、口張開、尾上卷。有的夔紋已發展為幾何圖形。常施於、卣、、彝和尊等器皿的足、口的邊上和腰部作裝飾。盛行於商和西周前期。商的夔身短,作單獨紋樣構成的較多;西周的夔紋身長,通常作成二方連續紋樣。在當時的玉器上,亦常見雕琢有夔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