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夏雨·仲夏井泉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夏雨·仲夏井泉溢》是元朝文学家陆文圭的作品之一。

陆文圭(1252年~1336年) ,元代文学家。字子方,号墙东,江阴(今属江苏)人。博通经史百家,兼及天文地理、律历、医药、算术之学。

南宋咸淳初,陆文圭18岁,首中乡试[1],宋亡,隐居江阴城东,人称"墙东先生"。元代延佑年间恢复科举,官员强令他就试,陆文圭于延佑七年(1320年)省(江浙行省)第二名(上一次应举是第六名)。他的对策有:救流民、革贪吏、拯盐法、拯钞法等,皆切中时弊。朝廷几次征聘他入朝,都因年老多病,未能成行。年八十五而卒。著有《墙东类稿》二十卷。传其精通医道。

夏雨·仲夏井泉溢

著作介绍

陆文圭著作有《墙东类稿》20卷,原本已失传,清乾隆年间编纂《四库全书》,编纂人员从《永乐大典》中搜采辑佚,共得文300多篇,诗词600多首,仍按原目,成20卷收入《四库全书》。此后,还有道光十九年(1839)世德堂刊本,光绪间刊本,《常州先哲遗书》本,有补遗1卷、金武祥撰校勘记1卷。《元史》评论"文圭为文融会经传,纵横变化,莫测其涯际,东南学者,皆宗师之"。

《墙东类稿》收入了大量著于元代的诗文,对于研究元代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举[2]和江阴的沿革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墙东类稿》卷7有《浙西道院记》,这是一篇记述江阴古时地理位置、 民风民俗的重要文章。在元代,江阴是"道"一级的行政单位。文章说:"暨居大江之间。东西南百里之近。所统狭,无监临隶属之烦;所处僻,无将迎传送之劳;所治简,无争斗狱讼之嚣。古称浙西道院名者,谓其清净简易,无为而化,如真仙隐士之居。穷林绝岛,迥隔尘凡,不知其为官府之处也。"意思说,暨州在长江南岸,东西南方圆仅百里,幅员狭小,所处地方也很偏僻,浙西有十五六郡,暨州(江阴)最小,它规模不如杭州,奢丽不如苏州,富庶不如湖州。

这里"延陵公子崇退让之节于争夺之吴,《春秋》嘉之,实启封于兹土。而衣冠之藏,隶刻犹存;香火之祠,绵历不废;渊源渐被有自来矣。"接下来,又描述江阴的民俗民风:"入其境,农朴而啬力,耕而奉公;百工之器,质而不窳,拙而不华;商贾才通有无,而无高资厚值之家;士大夫居处,循礼好学,而不奔竞入其官府。官吏畏法而不私,守职而能勤,平旦视事,日晡而散。"可见,季札的风范、情操一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江阴人,江阴有良好的民风、官风,道院设立在这里,堪为一方之表率。

视频

夏雨·仲夏井泉溢 相关视频

元代文学
★正说清朝二十四臣之纪晓岚(08)四库全书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