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夏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夏天

中文学名:夏天

外文名称:summer

别称北半球时间:6、7、8月

北半球结束:立秋

南半球时间:12月、1月、2月

南半球结束:立春

气候温度:天气热、雨水多

适宜穿着:短袖T恤、背心、裙子

相关节气

立夏太阳位于黄经45度,5月5-7日交节

小满太阳位于黄经60度,5月20-22日交节

芒种太阳位于黄经75度,6月5-7日交节

夏至太阳位于黄经90度,6月21-22日交节

小暑太阳位于黄经105度,7月6-8日交节

大暑太阳位于黄经120度,7月22-24日交节

夏天的节日

端午节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

五月节等。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是我国人们以祛病防疫的节日,后来传说爱国诗人屈原在这一天死去,也同时成了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以围绕才华横溢、遗世独立的楚国大夫屈原而展开,传播至华夏各地,民俗文化共享,屈原之名人尽皆知,追怀华夏民族的高洁情怀。但部分地区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说,且吴越之地以龙舟竞渡在此日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更是早于春秋很久。端午节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的习俗。"端午节"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并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父亲节 父亲节是一年中特别感谢父亲的节日,约始于二十世纪初,每个国家的父亲节日期都不尽相同,也有各种的庆祝方式,大部分都与赠送礼物、家族聚餐或活动有关,世界上有52个国家和地区是在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庆祝父亲节,中国台湾地区的父亲节是每年的8月8日,与父亲节对应还有母亲节,西方的母亲节是在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

母亲节 母亲节(Mother's Day),是一个感谢母亲的节日。这个节日最早出现在古希腊;而现代的母亲节起源于美国,是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母亲们在这一天通常会收到礼物,康乃馨被视为献给母亲的花,而中国的母亲花是萱草花,又叫忘忧草。

劳动节 国际劳动节又称"五一国际劳动节"、"国际示威游行日"(International Workers' Day或者May Day),是世界上80多个国家的全国性节日。定在每年的五月一日。它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拥有的节日。1889年7月,由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在巴黎举行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决议,规定1890年5月1日国际劳动者举行游行,并决定把5月1日这一天定为国际劳动节。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作出决定,将5月1日确定为劳动节。 1989年后,国务院基本上每5年表彰一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次表彰3000人左右。

儿童节 国际儿童节(又称儿童节,International Children's Day)定于每年的6月1日。为了悼念利迪策惨案和全世界所有在战争中死难的儿童,反对虐杀和毒害儿童,以及保障儿童的权利,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举行理事会议,中国和各国代表愤怒地揭露了帝国主义分子和各国反动派残杀、毒害儿童的罪行。会议决定以每年的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它是为了保障世界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抚养权,为了改善儿童的生活,为了反对虐杀儿童和毒害儿童而设立的节日。

建军节 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根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6月30日的建议,决定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规定以"八一"两字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军徽的主要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将此纪念日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夏天饮食

一、注意增加一些苦味食物。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热天适当吃些苦瓜、苦菜,以及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食品,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且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

二、注意补充分和维生素。高温季节最好每人每天补充维生素B、维生素C及钙、钠等营养素,这样可减少体内糖类和组织蛋白的消耗,有益于健康。可多吃一些富含上述营养成分的食物,如西瓜、黄瓜、番茄、豆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肾、虾皮等。

三、注意不可过食冷饮和饮料。气候炎热时适当吃一些冷饮或饮料,能起到一定的祛暑降温作用。雪糕、冰砖等是用牛奶、蛋粉、糖等制成的,不可食之过多,过量会使胃肠刺激,引起不规则收缩,诱发腹痛、腹泻等疾患。饮料品种较多,大都营养价值不高,还是少饮为好,多饮会损伤脾胃,影响食欲,甚至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

四、注意不能把啤酒当饮料喝。夏天气温高,人体出汗较多,消耗也大,易疲乏。如果再不断地喝啤酒当饮料来解渴,由酒精造成的"热乎乎"的感觉会不断持续,口渴出汗现象将更加厉害。这样不仅达不到解暑的目的,反而会降低人的思维能力和工作效率。

五、注意补钾。暑天出汗多,随汗液流失的钾离子也较多,由此造成的低血钾现象,会引起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等症候。热天防止缺钾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钾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钾,可酌情吃一些草莓、杏子、荔枝、桃子等水果;蔬菜中的青菜、大葱、毛豆等含钾也丰富。

六、注意滋补。夏天需要滋补,而以清补为原则。清补的含意是挑选的食物要利于滋阴、健脾、祛暑、化湿。诸如鸭肉、鲫鱼、虾、食用蕈类(香菇、蘑菇、平菇、银耳等)等等。此外,亦可进食一些绿豆粥、扁豆粥等"解暑药粥",有一定的驱暑生津功效。

七、注意饮食卫生。膳食最好现做现吃,生吃瓜果要洗净消毒。在做凉拌菜时,应加蒜泥和,既可调味,又能杀菌,而且增进食欲。饮食不可过度贪凉,以防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1]

八、注意就餐规律。夏季要按时进餐,不能想吃就吃、不想吃就不吃,这样会打乱脾胃功能正常活动,使脾胃生理功能紊乱,导致胃病的发生。

消暑方法

1.吃西瓜补水

夏季随着人体大量的排汗,导致机体出现了严重的缺水,如果不注意补水的话很有可能会出现中暑。因此在夏季不妨多吃西瓜来达到补水以及消暑的目的,而且用西瓜皮煎水喝还能缓解因暑热而出现心烦口渴、目赤、咽喉肿痛等不适。

 

但千万不要过量食用冰镇西瓜,过冰的食物对胃的刺激非常大,如果长时间过量食用的话会引起脾胃损伤,每次吃西瓜最好不要超过500克。

2.热茶散热

夏季喝热茶消暑才是王道,很多人在夏季都喜欢吃冷饮消暑降温,这个是能暂时的降温,时间一长人体的温度会更高。而且如果过量的吃一些生冷食物,会使寒湿盛于体内,不容易被脾胃消化。而在夏季喝热茶,能促进汗腺的分泌,增加排热。除此之外在热茶中所含有的茶多酚、糖、果胶、氨基酸等,还能与唾液更好地发生反应,从而产生清凉的感觉。

3.多吃醋

食醋同样也是夏季消暑的食品之一,醋能增进食欲并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并且还具有提高食欲的作用。但醋不宜大量饮用,特别是对于一些胃溃疡患者,更是要避免喝醋,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4.适量吃"苦"

夏季应该要多吃苦味食物,适量的吃苦味食物能达到清热泻火,提神醒脑、健脾燥湿的功效。但苦味食物也分体质,对于一些脾胃虚寒的人群则不适宜生吃,最好是少吃或者不吃,以免诱发腹痛以及吐泻。

喝蔬果汁也是不错的消暑方法,将新鲜的蔬菜以及水果榨汁后立即饮用,除了能解暑降温之外,同时还能给人体补充营养。[2]

夏天保健

夏季外界阳气最旺,人体的阳气也是最旺盛的时候,所以一些慢性病在人体充足的阳气抵挡之下,减轻了。而到了冬天,外界阴气重了,人体的阴气也重,抵抗疾病的能力也随之变弱,慢性病就会“卷土重来”,变本加厉。中医的“冬病夏治”就是在盛夏人体阳气旺盛的时候,将阳气培养得更旺,以便秋冬抵御疾病的侵袭。这也是中医一直强调的“养生,要顺应天然”的观点。[3]

俗话说,“春夏补阳”,特别是人到40之后更应该补阳,因为中医认为“人到四十,阳气不足,四十不补,五十受苦”。“阳气不足,湿邪不去,吃再多药品补品都如同隔山打牛。绝大多数疾病都可以从养护阳气、驱除湿邪的角度防治,培固自身阳气,就是开启人体自愈大药、抵御病邪的不二法门。”阳强则寿,阳衰则夭。 而人体上有三个穴位,可以养心补阳、祛湿,胜过吃任何补药! 1、百会穴 百会穴位于两耳耳尖连线和头顶正中线的交汇处,也就是头部的正中央。百会意为“百脉于此交会”,百脉之会,百病所主。百会穴是全身阳经和督脉阳气交汇处,常按此处可以疏通经络,提升阳气,让全身气血通畅。现代临床研究和实验研究均表明,百会穴是调节大脑功能的要穴,经常按摩对大脑大有好处。 2、内关穴 内关穴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约两个半横指处。我们人体有着一套非常完整的免疫系统,内关是手厥阴心包经上的穴位,是守护心脏的一个重要关口。因此,经常按压内关穴,还可以舒缓一些疼痛,解除疲劳,能起到宁心安神、调补阴阳气血、疏通经脉等作用。此外,按摩内关穴还有补心健脾的功效,可以帮助人体祛除心脾邪火。 3、承山穴 承山穴是祛除人体湿气的最好穴位,其效果跟薏米红豆粥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是因为承山穴一方面是全身承受压力最多筋、骨、肉的集结之处,另一方面又是人体阳气最盛的经脉的枢纽,所以,它能通过振奋太阳膀胱经的阳气,排出人体湿气。 很多人点按承山穴时,会有明显的酸胀痛感,这是因为体内有湿气的缘故。 而在按揉该穴一段时间后,便会觉得身体微微发热,这预示着阳气生发,湿邪减少。 PS:游泳的时候,人的小腿肚子会抽筋,这是因为人在水里感受了寒湿之邪,这时,揉一揉承山,抽筋的症状就会缓解或者消失哦。 中医认为,夏天重在固阳、养心,还需要祛除体内的湿气。人体上正好有2个穴位,可以分别固阳、养心、祛湿。经常按摩,一整个夏天都不会生病啦!

视频

陪我去西双版纳

夏天的快乐 拥抱大海

参考资料

  1. 夏日饮食七大注意事项搜狐网,2010年08月26
  2. 夏天如何防暑?快咨讯,2019-05-07
  3. 夏季最适合补气血 如何食疗养气补血中国食品科技网,2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