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夏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夏梦[1](1933年2月16日-2016年10月30日),本名杨濛,1947年随家人迁居香港,17岁进入长城影片公司,主演《禁婚记》崭露头角,其后演出《娘惹》、《都会交响曲》、《姊妹曲》等电影,获得空前成功,成为当家花旦,与石慧、陈思思并称为“长城三公主”。活跃于1950年代到1960年代。1980年代制片家。

夏梦美貌与智慧并重,相传金庸为了接近她,以笔名林欢加盟长城担任编剧,可惜夏梦已名花有主,21岁就嫁给商人林葆诚,和金庸维持好友关系;2007年林葆诚过世,金庸夫妇出席丧礼慰问夏梦。

夏梦从影17年,主演过41部电影,古装片《孽海花》曾参展爱丁堡国际电影节。

名人评价

  • 董桥说,夏梦像演员不像明星,是在讲故事不是在摆姿态,戏台上荧幕里一出出悲欢离合终归如梦如幻,只剩夏梦依旧。
  • 黄佟佟说,82岁仍然美得让后辈们屏住呼吸,生怕唐突了美人,惊扰这份宛若天成的沉静之美。
  • 许鞍华说,夏梦的智慧比她的美貌更出众。
  • 金庸说,西施怎样美丽,谁也没见过,我想她应该像夏梦才名不虚传。[2]金庸知道他对夏梦的爱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因为夏梦早已名花有主。早在3年前她21岁时,就与林葆成先生结婚了。林是上海圣约翰大学的学生,虽是从商,却对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夏梦忠于夫君,对来自四面八方的许多爱慕追求者,都一律拒绝。但金庸此时对夏梦已是极难“慧剑断情丝”了。
  • 导演李翰祥曾说,夏梦是有史以来最漂亮的女演员,气质不凡,令人沉醉。[3]

家人

夏梦22岁时与林葆诚结婚,夫君是圣约翰大学毕业生,酷爱艺术,夏梦息影之后移民加拿大,丈夫林葆诚虽从商,对电影戏剧却很热爱。也给了夏梦一些帮助,比如选剧本,探讨剧中人物的个性。1969年夏梦从加拿大返港,并与夫婿经营制衣厂,他们相处十几年,彼此相互信任。影视评论家石川评价夏梦说:“是传统士大夫心中理想女性的化身,又是承载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民国文人家国梦想的梦中情人。”

身边追求者众多,何以选择林葆诚为夫,夏梦曾说:“旁人总爱恭维人家,尤其是对自己追求的对象,可是亚林(林葆诚)就没有这一套。他直肠直肚,有一句说一句,我就欢喜这样的性格。比方,我演的戏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在旁人一定不肯说我演得不好,但是他却肯老老实实地对我提意见,一点也不加保留。我的衣饰或者化妆,旁人一定说我非常漂,但他却常常鲁直地说自己的意见。我发觉到他的确是个老实人,心直口快,往往得罪了人也不知道……理想的家庭生活是建立在思想和兴趣的一致上,我们虽然职业不同,他在洋行工作,我是一个电影演员,可是我们能够互相了解,不至于因职业不同而影响到我们家庭的宁静……”[4]

生平

杨濛,即从影前的夏梦,自小就是美人胚子,六岁就参加了上海《大陆报》举办的“上海儿童摄影比赛”。

1947年,14岁的杨濛随家人移居香港。她与妹妹杨洁进入玛利诺修院学校肄业。在校期间,热衷文艺表演,曾在学校英语剧《圣女贞德》中成功地反串表演。

1950年,由毛妹(香港长城制片公司负责人袁仰安之女,后来亦成为电影明星)引荐,杨濛被袁仰安看中并获邀加盟,“夏梦”乃袁仰安为她所取的艺名。夏梦的处女作是李萍倩导演的《禁婚记》。夏梦在此片中,代替离职的李丽华出任主角,虽初出茅庐却把少妇角色演绎得极为讨好。影片大受欢迎,夏梦因此蜚声影坛,受到公司及导演们的重视及栽培。此后她相继主演了《娘惹》、《都会交响曲》、《姊妹曲》等影片,均获得成功。从此,她变成香港左翼国语电影公司的台柱,与石慧、陈思思合称“长城三公主”。1959年,由《长城画报》主办的"香港国语片十大明星"选举,已入行近十年的夏梦名列第一。

退出影坛

1960年代后期发生了文化大革命,局势一片混乱。由于左翼影业公司在“文革”中失去了领导及中心,因而遭受巨大损失,拍不出片子来。据夏梦说“在那倒行逆施的日子里,我个人在精神上也受到极大打击。我不能不暂时离开“长城”,甚至离开了整个电影圈。我决心在电影的制作方针还没有回到正确轨道以前,即没有回到廖公确定的方针之前,无论如何不能重回电影界。我宁可改行去做成衣业来维持生活。”因此,1967年在拍完《迎春花》后,还未等到影片公映,夏梦便举家移居加拿大,两年后返港,并与夫婿经营制衣厂。

重返影坛

1979年文革结束后,夏梦被邀出席全国文代会,随后创办青鸟影业公司,担任总监制,重返阔别十年的电影界。 1979年1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会见并宴请夏梦和林葆诚夫妇。表示希望夏梦能够再回电影界。夏梦于1979年被邀出席全国文代会,随后创办了青鸟影业公司,担任总监制。

青鸟公司的开山之作,是由许鞍华导演的有关越南题材的《投奔怒海》。该片由林子祥出演主角,起用新人刘德华出演主要配角。片名则是夏梦特地请金庸改出来的。影片于1982年上映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并一举夺得了第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影片、导演、编剧、美术指导等多项荣誉,更在多个国际电影节获得好评。

此外,她也活跃于中国政坛上,是第五届到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文代会第四、五届文联委员和代表,此外,她也曾担任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的会长。

1984年她监制的《似水流年》赢得第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等六个奖项。 [5]

她曾经是第五届到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文代会第四、五届文联委员和代表,此外,她也曾担任过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的会长。

2016年11月3日早晨六点,香港电影表演艺术家夏梦去世,享年83岁。[6] [7]

夏梦的艺术成就

夏梦从影17年,拍摄影片约40部,除了拍摄长城影业的电影外,夏梦也时常被借到凤凰影业拍片。夏梦在演技上刻苦钻研,她以松弛、从容、凝炼、朴实自然的表演风格,主演了各式各样的角色。外型宜古宜今的夏梦,不论饰演大家闺秀或风尘女子,贤妻良母或青春少女,都能使角色熠熠生辉。夏梦的演技,加上以认真严谨著称的香港左翼影业的制作,夏梦所拍摄影片自然多属可观性高及具水准的作品。长城凤凰导演李萍倩高度评价说:“夏梦镜头前适应能力强,能够准确展现人物内心世界,是一位天才的演员。”

在夏梦主演的影片当中,古装片《孽海花》在400馀部参加第五届爱丁堡国际电影节的电影中脱颍而出,成为获展映的19部影片之一,也是香港第一部参与国际电影节的作品。另一部古装片《绝代佳人》,于1957年获中国文化部优秀影片荣誉奖。而在影片《新寡》中,夏梦所饰的方湄以自然、细腻而内敛的表演,将其心理变化揭示得层次分明,堪称其代表作,曾被《北京日报》等单位选为十部优秀影片之一。鉴于她擅长于扮演端庄贤淑的少妇形象,1963年,夏衍专门为她将巴金的小说《憩园》改编成电影剧本,摄制成影片《故园春梦》,由夏梦主演。由朱石麟导演的古装悲剧片《同命鸳鸯》,被香港影评协会评为中国最佳电影之一。她的代表作还有《姐妹曲》、《日出》、《眼儿媚》、《抢新郎》等。

夏梦本身对京剧程派青衣极有研究,颇有心得,不过却对越剧不甚了解。因此当长城公司要开拍越剧电影时,虽然影片均有越剧名角幕后代唱,但是为了演好越剧,她亲自到上海越剧院拜师学习,经过苦学和精心地磨练,她所演的《三看御妹刘金定》、《金枝玉叶》,《烽火姻缘》等越剧影片,动作优美,身段轻盈袅娜,水袖翻飞自如,在《王老虎抢亲》中她反串周文宾,潇洒倜傥,男扮女装时还不时流露出男子气概,影片至今依然叫人津津乐道。

夏梦作为香港优秀电影人的代表,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的接见。[8]

香港天王刘德华演出的第一部电影《投奔怒海》,由夏梦创立的青鸟影业出品,因此将夏梦视为贵人,他今得知夏梦离世的消息后,回复香港《苹果》:“在我生命中不能忘记的一个贵人,她选择了我、改变了我的命运,看她一生如电影般的神奇,照亮了银幕前后!梦姊,永远记得你。” [9]据悉夏梦的丧礼将于本月下旬举行,香港导演吴思远表示:“我是听到朋友讲,之后多方求证,夏梦姊是上个月31号走。详情不大清楚,不过听到之后好难过。一年前见到她很有精神,不过老人家好难讲,听到这消息很难过。”

传记

《夏梦》,罗卡 著, 香港明窗出版社,1995年。

《理想年代-长城凤凰的日子》朱顺慈等 合著,香港电影资料馆, 2001年 。

《绝代佳人夏梦-长城大公主的锦绣人生》, 刘澍 著, 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2007年 。

《长城画报》,第3期-第119期,黄墅 主编,香港长城画报社,1951-1962年。

视频

夏梦昔日访问:我没“神仙姐姐”聪明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