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商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夏商周,是即中国夏朝商朝周朝三个朝代的简称。首都为安邑、斟鄩、商丘、安阳、镐京、雒邑,主城为帝丘、阳城、西亳、朝歌、临淄、郢。

夏朝

鲧禹治水

鲧治水

最早有文献记载的一位夏氏族成员是鲧。《国语·周语》中说鲧作为夏族首领被封在崇,故被称为“崇伯鲧”。之后禹继承了鲧,为“崇伯 禹”。这表明夏族早期活动于崇山附近。当时河水泛滥,为了抵抗洪水不少部落形成了部落联盟,被四岳推选领导治水,历时九年而最终失败。治水失败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他不善于团结族人及其他部落。《尚书·尧典》记载,最初认为鲧方命圮族、毁败善类而反对鲧领导治水,说明鲧在领导治水时,有不少部落对他不满。《尚书·洪范》与《国语·鲁语》中又提到“鲧障洪水”,说明鲧治水的方法主要用土木堵塞以屏障洪水,或许这亦是鲧治水九年失败的原因之一。鲧治水失败后,被殛死于东方黄海海滨的羽山

大禹治水

是鲧的儿子,鲧死后,禹受舜任命,继任治水的工作[1]。禹改进其父的治水方法,疏导河流,团结各部落的族人,终于将洪水治平。《史记·夏本纪》记载禹治水时“劳身焦思,居外十三年,过家门不敢入”,其刻苦精神得到后世传颂,治水过程可能也促进了各部落族人的团结。《孟子·滕文公》提到了禹的治水方法:“疏九河,瀹济、漯而注诸海;决汝、汉,排淮、泗而注之江。”禹亦倡导农业,强调“躬耕而有天下。”《韩非子·五蠹》赞禹“身执耒臿以为民先,股无胈,胫不生毛,虽臣虏之劳不苦于此矣。”

商朝

盘庚迁殷

盘庚在卜辞中作“般庚”。商代前期多次迁都,在商汤时,曾建都于郑亳(地点尚存争议),到盘庚在位时,约在前1300年定都于殷(今河南安阳),并固定下来,从此商朝也称殷朝。盘庚迁殷以后,商朝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直至武丁即位以后,商四出讨伐,征服了周围许多小国,扩大了领土,商朝达到全盛时期。

武王伐纣

武丁死后,商朝逐渐衰落。商代最后一个王帝辛(商纣王)对开发中国东南,对淮河流域长江流域的经济文化交流有很大促进;但由于连年发动战争和大规模建造琼宫瑶台,大大耗费社会的人力与资财,促使社会矛盾激化,周武王联合羌、髳、卢等部落,共同伐纣[2],一直打到朝歌(今河南鹤壁市淇县)。人们不愿为荒淫无度的纣王卖命,纷纷倒戈,牧野之战后,纣王自焚,商朝从此灭亡。周王朝建立。

西周年表

周武王 公元前1046年——前1043年 在位4年

周成王 前1042年——前1021年 在位22年

周康王 前1020年——前996年 在位25年

周昭王 前995年——前977年 在位19年

周穆王 前976年——前922年 在位55年

周共王 前922年——前900年 在位23年(共王当年改元)

周懿王 前899年——前892年 在位8年

周孝王 前892年——前886年 在位6年

周夷王 前885年——前878年 在位8年

周厉王 前877年——前841年 在位37年

共和 前841年——前828年 在位14年(共和当年改元)

周宣王 前827年——前782年 在位46年

周幽王 前781年——前771年 在位11年

视频

夏商周 相关视频

01-文明起源(新石器时代·夏商周)
中国有千年历史?夏商周之前是什么王朝?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