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士郎正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士郎正宗
出生 (1961-11-23)1961年11月23日
兵庫縣神戶市
國籍 日本
教育程度 大阪藝術大學藝術系美術學科(油畫科)
職業 漫畫家、插畫家
知名作品RD潛腦調查室
神靈狩
攻殼機動隊

士郎正宗(1961年11月23日-)出生於日本兵庫縣神戶市,日本著名漫畫、插畫家。畢業於大阪藝術大學藝術系美術學科(油畫科)。代表作《蘋果核戰記》、《攻殼機動隊》。

奠定世界漫畫中的地位

士郎正宗畢業於大阪藝術大學藝術系美術學科(油畫科),初次嘗試漫畫創作是在大阪藝術大學學習期間,曾自費發表了作品集,引起了同行的注目。

1985年,青心社將其作品《蘋果核戰》單行本化。

1989年4月22日,士郎正宗在「YOUNG MAGAZINE 海賊版」上以每3月1篇的進度連載了《攻殼機動隊1》,總共包括了12篇小故事,雖然在該作由連載的初期不被當時的部分雜誌社編輯以及資深讀者看好,其原因在於作品充滿了與當時流行氣氛格格不入的灰暗基調,但是士郎正宗以其超強的把握劇情能力以及精湛的畫功(分鏡工整完滿,人物寫實)震撼了讀者的心,一時間在日本成為最熱門的話題。

隨後,該作品在歐洲美洲以及亞洲其它國家出版後,更是得到了近乎狂熱的支持,從而奠定了他在世界漫畫中的地位。之後該作品又陸續出版了2卷作品以及通過動畫電影和電視動畫的製作使得其原著漫畫更深入人心。而他的其他作品,如BLACK MAGIC,APPLE SEED,DOMINION等也曾陸續搬上過銀幕。

主要工作

漫畫

主要以短篇、中篇漫畫為主,並且尤其擅長這樣篇幅長短。內容多是科幻、半科幻(或可理解為「神話」與「科幻」的部分融合)之類的作品,當然最為著名、題材廣泛的還是他的科幻主義作品;

插畫

參與了大量出版社旗下的小說、文庫、期刊以及期刊連載作品的封面及插圖,還有一些周邊產品的宣傳用海報繪製工作等;

動畫

主要是參與了動畫設定方面工作,比如士郎曾以設定協力的身份參與過一部名為《岡特雷斯》電影的創作,該片於1999年公映過;此外最著名的就是為自己的作品動畫化了的《攻殼機動隊》最新TV版擔當人設職務;

遊戲

參與創作一些人設、機械設定工作。目前為止,比較著名的一個遊戲設定工作是曾為日本王牌動漫遊企業GAINAX的遊戲《蒼之戰機 II》中的戰機設計了一款機型,同時參與該遊戲的其它設定動漫人還有貞本義行、大友克洋、小林誠等人。 歸結起來漫畫與插畫應該是士郎正宗活躍的事業重心,前者的創作更注重於作品的內涵、思想性方面的展開,後者則是美術技法、風格上的體現。

進入21世紀後,士郎正宗依然以上面四項工作為中心展開着自己的獨特的藝術事業。

作品風格

關於士郎正宗的畫風,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戰後漫畫的「第二個時代」的風格。這一個時代的插畫家象高田明美等人的技法,尤其是在大眼睛、尖下巴的人物臉譜的特徵描繪,都略微與士郎正宗創作的角色有共通之處。 畫集作品關於士郎正宗的畫技歸結起來有這樣兩個時期的表現:

前期=

主要以全手工繪製為主,彩圖多以水彩顏料為主,畫面用現在的眼光看可能感到一些粗糙,但在顏色深淺的感覺、主旨形象的思想表達上都已經到了一定的高度。

後期

這一時期主要以手工用來創作草稿,畫面顏色、效果則均由計算機來描繪、修稿,即後期採用數碼CG來創作的形式。與「前期」相較,這一時期的作品感覺有如突飛猛進,畫面細膩、柔和、豐滿,一些人物與場景相融合的作品十分出眾。 此外,十分明顯的可以發現士郎正宗筆下的角色多以女性角色為主,這些女孩或是女子穿緊身衣居多,性感,且又經常有鎖鏈等物品裝飾表達出暖味的性感,然而比起另一些畫面常以女性為主的插畫家村田蓮爾、寺田克也等,士郎正宗筆下的女性更加光鮮明快,或是時尚未來的妙齡女郎或是森林中的大地女兒的氣息,即使是士郎筆下女性的性感也顯示出一種青春、美好的主題。

代表作品

  • 1983年2月25日同人誌時期的作品《BLACK MAGIC》單行本化發行
  • 1985年2月15日《APPLE SEED》第一卷
  • 1985年11月10日《APPLE SEED)第二卷
  • 1987年7月31日《APPLE SEED)第三卷
  • 1989年4月15日《APPLE SEED)第四卷
  • 1985年12月20日《BLACK MAGIC~士郎正宗初期作品集》
  • 1986年10月1日《DOMINION》
  • 1986年12月20日《BLACK MAGIC M66》
  • 1987年5月27日《DOMINION CLUB》
  • 1988年7月1日《SPECIAL GRAPHIX DOMINION》
  • 1988年12月15日《APPLE SEED原畫版》
  • 1990年5月30日《APPLE SEED DATA BOOK》
  • 1991年10月5日《攻殼機動隊》
  • 1991年12月24日《仙術超攻殼ORION》
  • 1992年7月17日《INTRON DEPOT 1》畫集
  • 1993年1月27日《DOMINION特別版》
  • 1995年2月21日《警察戰車隊DOMINION》
  • 1996年1月25日《APPLE SEED總集篇》
  • 1997年7月11日《Cyberdelics》
  • 1998年11月26日《INTRON DEPOT 2~BLADES》畫集
  • 2002年3月22日E-MANGA(電子漫畫)作品《GUN DANCING》
  • 2002年12月6日E-MANGA(電子漫畫)作品《PILE UP》(《攻殼機動隊》的任何版本單行本均未收錄的《攻殼機動隊》原型作品故事)
  • 2003年4月《INTRON DEPOT 3 BALLISTICS》畫集
  • 2009年8月《伽姬草子》(kahime sosi)畫集

改編作品

OVA
Black Magic M-66(1987年) 

共同導演:北久保弘之、士郎正宗 (本片為士郎正宗的漫畫改編作品中,士郎本人唯一實際參與製作的作品。 )

蘋果核戰(1988年版) 

導演:片山一良 Dominion Tank Police (1988年) by Takaaki Ishiyama and Kôichi Mashimo

攻殼機動隊S.A.C. Solid State Society (2006年) 

導演:神山健治

劇場版

攻殼機動隊(電影) (1995年)

導演 :押井守

攻殼機動隊2 INNOCENCE (2004年)

導演 :押井守

Appleseed(2004年) 

導演:荒牧伸志

Appleseed2

導演:荒牧伸志

電視動畫

攻殼機動隊Stand Alone Complex (2003年)監製:神山健治 (共26集)

攻殼機動隊S.A.C. 2nd GIG (2004年) 監製:神山健治 (共26集)

電子遊戲

PlayStation(PS)

攻殼機動隊

YARUDORA 3:Sampaguita

PlayStation 2(PS2)

攻殼機動隊:Stand Alone Complex

PlayStation Portable(PSP)

攻殼機動隊:Stand Alone Complex

街機(Arcade)

Horned Owl (射擊遊戲)

Nintendo DS(NDS)

火焰之紋章:新·暗黑龍與光之劍

PC遊戲

Rising Force Online (MMORPG)

作品介紹

《BLACK MAGIC》

同人誌時期的代表作品,不同於《APPLE SEED》的思想的延伸、《攻殼機動隊》的集大成者,《BLACK MAGIC》可以看作是士郎正。只不過,畢竟還是同人誌時期,所以漫畫畫面還是比較粗糙的。 另外,該漫畫以後由著名日本動畫導演北久保弘之兼任造型設計及導演成同名動畫OVA。

《APPLE SEED》

本作是士郎正進入商業志創作的第一部長篇作品,亦可算作初道作品,其出版速度較慢,1985年出版了第一冊單行本,到了1989年一共有四冊問世,進入90年代又有同名的畫集、外傳單行本曾問世過。從這部作品的劇情上推論,其內容依然有着下文。然作者士郎正宗繪製該作則時有間斷,目前依然在創作該作的新章中。它是目前士郎正宗還在進行的長篇發展方向作品。

《APPLE SEED》作品名的直譯是「蘋果的種子」,國內流傳比較廣的該作中文稱謂是《蘋果核戰》。其中關於「SEED」一詞令人聯想到神話題材中的「原點回歸、欲望果實」等隱晦的意思(原來的意思「種子」亦有「果實」的意思)。而故事相對的則是講着有關「開拓者」的內容。

《APPLE SEED》的主要內容是建立在空想的未來世界中,人類為了理想的生活與身邊的敵人戰鬥與建設家園的故事。作品着力描繪了一個人與機器人共存的世界,作品用紛繁複雜的畫面和瑣碎的對話框表現 一種緊張繁忙的感覺,機器人的設定尤為出色。 《APPLE SEED》目前已經決定製作電影版。該電影片斷的短篇DVD《APPLESEED PROJECT》將於2003年4月11日在涉谷 Q-FRONT e-style 5樓進行發表會。2003年度即將公開放映。

『通常形式の高品質アニメコミック』をお楽しみいただければ幸いです。――士郎正宗

《攻殼機動隊》

1989年到1990年間,士郎正宗在連載《攻殼機動隊》漫畫之後,一時間該作成為當時日本漫畫界最熱門的話題作品。不久該作又被素有日本動畫界「怪才」導演押井守(注3)搬上銀幕,並在歐洲、美洲上映後得到了近乎狂熱的支持。 應該說最初該作由於題材便冷(90年代初那陣還是流行熱血少年、愛情少女類型的漫畫居多)並不為包括編輯、部分資深讀者所看好的,隨着劇情的展開士郎正宗很快用他自己的繪畫、編劇功底吸引住了讀者。

《功殼機動隊》的英文標題《THE GHOST IN THE SHELL》,直譯過來的話就是《殼裡的靈魂》。早在創作《仙術超攻殼》里士郎正宗就提出一個觀念:「當靈魂脫離殼的約束後就是提升至另一個層次的時候……」那麼在《功殼機動隊》中作者充分表達了這一觀點。

另外一點,《攻殼機動隊》之所以後期影響效果大,押井守導演的電影版功不可沒。如同押井後期的電影作品《阿瓦隆》(包括押井早期的《紅眼鏡》、協助指導的《人狼》)中流露出來的濃厚上個世紀70年代「東西方冷戰」時期的人文背景(押井後期創作的《阿瓦隆》電影製作采景也選在了冷戰時期背景濃厚的國家波蘭)、無國界的故事背景文化(其實就是無政府主義的情結)一樣,押井將士郎同樣流露的這兩種文化思潮發揮的更加直接明了、淋漓盡致。於是乎,在歐洲、美洲得到了很多人的共鳴,因為大部分欣賞該電影以及漫畫的讀者年齡都是青年,並且也都是從70年代那個時代所過來的……

《攻殼機動隊》主要探討的是機械、人、網絡三者的關係,是屬於那類很未來化的人文題材。後來的同類型日本電影《大都會》(漫畫大神手塚治虫先生的遺作)、好萊塢大作《駭客帝國》(插一句,《駭客帝國》延續版以動畫的形式表現,導演人選為日本先鋒動畫圈的川尻善昭執導)都與該作十分相似。

整部作品的基調是很灰色的,作為機械人造人存在的未來女警公安9科的草雉素子有着很隱性的感情,她的大腦能與網絡世界共同聯結進行「精神」上的交流。而與此同時的未來,相較於罪犯更加安全的網絡手段入侵犯罪變的更加頻繁(這到和現在網絡安全問題得到越多的關心是相符合的),未來社會的問題不是來自於物質上的,更多是來自精神上的不安定……

2002年《攻殼機動隊》又被知名的動畫公司Production I.G.開發TV版動畫,早先1995年的《攻殼機動隊》也是由該公司出資製作的。也許是覺得《攻殼機動隊》在發售了遊戲版大獲好評而感到該作有着更多可挖掘的地方,而電影版由於當時CG技術的所限以及押井守的個人主義妨礙了士郎正宗先生原作的表達(笑)有着令人不如意的地方,所以目前TV版的正在緊鑼密鼓地製作中(TV版的部分動畫加工是在中國杭州完成的)。

《仙術超攻殼 ORION》

這部作品也是士郎正宗將神話術語、各種概念與SF的未來世界觀相融合而產生的。例如其中的「大銀河人民帝國」、「仙術」等等既神話化又有些未來主義的辭藻、畫面表現有時真讓人摸不着北……這都是哪兒和哪兒啊(笑)?!

同名漫畫在日本SF漫畫讀者中頗受歡迎,而在國內卻鮮有。該漫畫同時還在1998年11月於日本開通了網絡遊戲……據說是RPG類型的,不知現在日本方面該遊戲是否還在營運呢? (注2) 以後在士郎正宗的各種新插圖公開、年曆中也可以看到很多《仙術超攻殼 ORION》中的女性角色們拿着葫蘆、騎在神話坐騎上的造型。

《特搜機動隊》

如果沒有記錯,這部作品是士郎正宗在網絡上展開連載的一個作品,篇幅並不怎麼長。故事的背景是現代社會,描述的是警與匪的一個故事。畫面極度華麗、豐富,幾乎可以稱作是「定格狀態下的動畫畫面」。 單看這名字就讓人聯想到《機動警察》之類的以警察為背景展開的近未來主題大都市發展的故事類型。而這部作品也同樣是和警察與機械化有關的內容。因為是彩色的,所以故事畫面十分華麗。 應該說士郎正宗是日本最早一批開始用電腦CG來從事插畫、漫畫的作者(其它還有象寺田克也、村田蓮爾、草彅琢仁等人),亦是最先驅的開始網絡作品連載的作者之一。另外一位印象比較深刻的作品網絡連載的作者是井上雄彥,他有一部籃球作品也曾於網絡上連載,只是規模、從事的時間上則都不能和士郎正宗相提並論。

綜觀士郎正宗以上這些作品的內涵無一不富有深度的人文思考性,一些科幻設定具有寫實、可行性,例如《攻殼機動隊》中對於未來網絡安全問題的思考以及它所引發的社會性問題、可能產生的破壞效應描述、人與虛擬智能之間的生命與機械生存問題等都有直觀的表達。這以後的一些作品如《Lain》與《攻殼機動隊》有驚人相似的地方(都是在闡述人與網絡的關係),也許《Lain》的製作者們參考過該作不少也是不一定的事情。 此外在寫實上,士郎正宗也注重真實的描繪,比如《攻殼機動隊》中的軍用器械、迷彩服繪製、網絡終端電腦的外形構造等在繪製之初作者本人都參考過真實的現實狀況,以接近於真實社會為基礎創作。 因為以上這些,所以在閱讀士郎正宗的作品時需要不斷的思考問題發生的所在以及故事繼續發生下去的線索是什麼,經常有一些年輕的動漫愛好者看不懂士郎正宗的漫畫也是基於閱讀他的作品是需要「智慧融入」的,而非一些少年、少女向漫畫簡單的以畫面本身就能直面給閱讀者簡單的一層意思。 究其為何閱讀他的作品如此消耗腦力,就是因為原作者高度重視作品中「擬真」狀態的表達,所謂的「擬真」就是與真實世界發生狀況基本相同的一種寫實的觀點。無論是物理常識或是化學原理,還是器械、物品的描繪都要本着高度接近於現實世界來創作,寫實的漫畫故事如同小說一樣是要反映身邊發生的故事或是探索未來可行性為創作的要素……日本漫畫家大都注重「寫實」的概念,而這一點在當代日本動漫界嚴肅主義的作品、先鋒派的作品都有集中的體現,士郎正宗個人也曾經發表了與此雷同的觀點: 「人類從遠古好不容易利用智慧生存到了現在,如果現在不動下腦子積極思索生存發展之道的話那將是十分愚蠢的行為。人類的進化是為了更好的適應生存環境,這是亘古不變的道理。」

《RD潛腦調查室》

2008年4月,I.G社與士郎正宗再度聯手打造,描寫對於近未來不安的動畫作品《RD 潛腦調查室》將於2008年4月開始放送!原作為I.G與士郎正宗一同合作,由CROSSROAD進行原作協力,I.G社製作的動畫《RD 潛腦調查室》的監督工作將由《浪客劍心》和《獵人》的動畫監督古橋一浩負責,而藤咲淳一作為士郎正宗從《攻殼》開始的合作夥伴,這次繼續擔任系列構成工作,人設為《超音速少年》的作者上山徹郎。動畫描述的是2061年的人類社會近未來,那時人類建造網絡社會已50年,人們本期待能實現通過意識連接的理想網絡社會,但是因此而使個人情報大量外流,信息被篡改,等新的社會問題的層出不窮,但人無法脫離網絡而存在,於是為了應對那些問題強化安全性,meta· 現實·網絡(簡稱metal)這個新的網絡空間被建構,是保存人類記憶的獨立空間。而因為在安全的metal之中,人類可以完全釋放自己的欲望,但人類本身卻又生活在被規律束縛的現實世界中,而因為這兩個世界之間奇妙的摩擦而會產生另一個扭曲的世界。為了查明緣由而挑戰metal之海,人們稱呼這些專家為電腦潛水員。而這個故事,就是在調查現實和metal之間發生事件的電腦潛水員——波留真理的故事。

Staff

原作:Production I.G/士郎正宗 原作協力:CROSSROAD 監督:古橋一浩 系列構成:藤咲淳一 人設:上山徹郎 製作:Production I.G

《神靈狩》

在07年秋播放的《神霊狩/GHOST HOUND》,是士郎正宗與Production I.G公司一起合作的,繼《威爾貝魯物語》後的第二部片子,也是為了紀念Production I.G公司成立20周年的慶祝活動中的一環。該片預計共22話。  從大阪藝術大學美術學部油畫專業畢業的士郎正宗,因《蘋果核戰記》、《攻克機動隊》等作品而名聞遐邇。目前,他仍舊活躍在插畫、漫畫、動畫和遊戲等領域。目前已經有很多人表示,衝着士郎正宗的旗號,也一定會收看這部《神靈狩/GHOST HOUND》的。  Production IG為日本的一家動畫製作公司,成立於1987年12月15日。英文字"I"取自現任社長石川光久的大名,英文字"G"則是取自現任副社長兼原畫師後藤隆幸的大名。

故事內容

在網絡還不太發達的時期,在那個被稱為<現世>的世界中仍然殘留日本的原始 風景。在一個偏遠的小城市中,古森太郎、大神信、中島匡幸這三個中學生都有着自己

無法忘記的過去。於是,三人出於不同的理由,他們的魂魄由<現世>來到了<幽世>。 在那裡冒險的三人漸漸知道了很多自己並不願意去了解的秘密。 居住在水天町的三位中學生,都有着各自無法抹殺卻又不想回憶起的過去,不 知是否因為相同的原因,他們的靈魂會發生體外脫離,並以這種形式穿梭於現世與「幽世」 之間。

這個現實世界本沒有神靈,隨着「幽世」中不斷發生異常,而開始吞噬現實世界。三位少年在「幽世」冒險的時候,逐漸了解到「幽世」與什麼地方相連。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