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础建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基础建设

原图链接

中文名: 基础建设

外文名: Infrastructure

类 别: 物质工程设施

社会地位: 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一般物质条件

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是指为社会生产和居民生活提供公共服务的物质工程设施,它是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一般物质条件。基础设施不仅包括公路铁路机场通讯、水电煤气等公共设施,即俗称的基础建设,亦都包括教育、科技、医疗卫生、体育及文化等社会事业即“社会性基础设施”。[1]


城市经济性基础设施是指为城市生产和居民生活提供公共服务的工程设施,它是城市赖以生存发展的一般条件。城市基础设施是一个系统工程,它主要包括六大系统,即能源供应系统、供水排水系统、交通运输系统、邮电通讯系统、环保环卫系统、防卫防灾安全系统等。


特点

城市基础设施一般应具备的特点:


不同时期对城市基础设施的发展、完善、配套有不同的要求。


城市基础设施作为城市运行的载体,与城市的自然附属物包括土地、水体、矿床等有紧密联系,它是在原有的自然附属物的基础上,经过人们的加工改造而建立起来的,受自然的制约;建设和改造城市基础设施时,必须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城市基础设施在形态上具有固定性,实物形态上大都是永久性的建筑,供城市生产和居民生活长期使用,不能经常更新,更不能随意拆除废弃。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为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技术变革提供极限研究手段的大型复杂科学研究系统,是突破科学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科技问题的物质技术基础,是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科技实力和兴旺发达的重要标志。


阶段及管理

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大致可以分为决策阶段、建设阶段和运营阶段。决策阶段又称投资前期,主要是规划、选址、市场调研、项目的工程可行性研究等工作。建设阶段包括工程前期和工程实施两块工作。工程前期主要是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设备采购、施工招标等工作。工程实施主要是建设施工、厂商供货、安装调试等工作。运营阶段主要是设施运营、改造更新、评估总结等工作。


对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管理工作,有许多相关部门和机构都在不同的时间、从不同的角度参与其中。


比如发改委、经委主要从宏观经济、微观经济的角度出发,对项目的可行性、投资的规模、设施的标准等进行管理;规划局主要从区域规划、城市规划的角度出发,对项目的选址、工程方案、设施的形态等进行管理;建委主要从国家和地方法规的角度出发,对建设单位的资质、招投标程序、工程实施的质量等进行管理;其他如土地、环保、消防、交通、园林绿化等政府的主管部门均大体如此,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都只对项目的某一方面、某一阶段进行管理。


财政投入

基础建设: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100亿元,增加100亿元,继续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推进“两新一重”等重大工程建设。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