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督教神秘主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孔夫子旧书网 的图片

基督教神秘主义在基督教中具备神秘主义风格的一种信仰及修行方式,追求信徒与上帝、耶稣、圣灵之间的直接体验与心灵上的合一,并依据这种修习风格而发展出各种哲学与神学理论。这经常被联想到神秘主义神学,在罗马天主教和东正教的传统中更是如此。现时就它的研究方法和实践模式的讨论各有不同的论述,由心灵与神的神秘联合,至藉简单虔诚的对圣经的沉思(例如:诵读圣言Lectio Divina)都各有表述。

在新约中,十二使徒的名称记载与顺序,在各福音书中有些微出入。十二使徒的身世及事迹,除了几位主要人物,如西门彼得[1],多数在新约中并没有记载很多。在耶稣死后,使徒之中,最重要的人物,就是被称为教会柱石的雅各、彼得、约翰,其中又以主的兄弟雅各[2]地位最高。

简介

“神秘主义”的英文Mysticism是从希腊语μυω而来,意为“隐藏”,及其衍生μυστικός,mystikos,意思是“一个开始”。在希腊世界,一个“mystikos”是指神秘宗教的启动。“神秘”所指是秘密的宗教仪式,而并无任何直接指超越之意。

在早期基督教的术语中,“mystikos”提到三个互为关系的层面,即圣经,礼仪和灵修或沉思。圣经方面是指经文为“隐藏”或寓言的解释。礼仪方面是指基督在圣餐中同在的奥秘。第三个方面是默想或经验神。

视频

基督教神秘主义 相关视频

圣三一主教学校(一)
两大基督宗教融合—天主教和东正教合一

参考文献

  1. 西门彼得与保罗的殉道是怎样的一个故事,趣历史,2017-04-29
  2. 主的兄弟雅各,豆丁网,2013-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