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基体

基体,是在金属材料中,指主要相或主要聚集体,即复相合金的主要组分。在热喷涂工艺中,用来沉积热喷涂层的物体称为基体。维修中即指需要修复的机件。基体是建筑学中,建筑物的主体结构围护结构。基体是分析学中的X射线 荧光分析中,基体为分析元素以外的整个试样。[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基体 [2]

外文名 matrix

属性 冶金术语

基体1.jpg

分类 复相合金

相关 机件

建筑学

primary structure

建筑物的主体结构或围护结构。

生物学

basal body

又称毛基体(kinetosome)。

基体是纤毛和鞭毛的微管组织中心,是9(3)+0的结构不过基体只含有一个中心粒而不是一对中心粒(负责细胞有丝分裂)。基体又称动质体(kinetosome),负责鞭毛和纤毛的合成。

基体2.jpg

原生生物鞭毛及纤毛基端的膨大部分。成圆筒形,构造基本与鞭毛或纤毛本身近似,但基本不包被细胞膜,无中央两条微管。眼虫等鞭毛虫类的基体常以根丝体与胞核相连,可见鞭毛的活动受核的控制。

某些种类在核分裂时,基体起着中心体的作用。纤毛虫类的基体常称为动体。每一基体发出一条纤毛,在表膜下,基体整齐排列成行,相互间以原生特化形成的纤丝联系,传导冲动,协调纤毛的活动。其他某些多细胞动物也有这种结构。

材料学

matrix

为复合材料中起到粘接增强体成为整体并传递载荷到增强体的主要组分之一。

基体基本上按原材料的类别区分,即高聚物(树脂)基、金属基、陶瓷基、玻璃与玻璃陶瓷基、碳基(包括石墨基)和水泥基等。

其中高聚物(树脂)基又可分热固性高聚物基(如环氧树脂、不饱和聚酯和聚酰亚胺等)和热塑性高聚物基(如各种通用型塑料以及聚醚酚、聚苯硫醚、聚醚醚酮等高性能品种)。

基体3.jpg

高聚物(树脂)基体在复合材料中应用很广泛,其工艺成熟,尤其是热固性高聚物使用历史长,但一般只能在300℃以下使用。金属基体常用的有Al、Mg、Ti等,高温合金和难熔金属也在试用中。

它们的使用温度范围为400~1100℃,但工艺尚不成熟。玻璃与陶瓷基体仍处在试验阶段,工艺很不成熟,但由于使用温度范围为600~1400℃,是很有吸引力的。碳(石墨)基体使用温度在有抗氧化措施的条件下可超过2000℃。

水泥基体用于复合材料历史较短,但可望成为用量很大的材料。通过建立基体和感知光纤应变的定量关系,可以消除应变传递误差,提高测试精度 。

分析学

matrix

基体4.jpg

在X射线荧光分析中,基体为分析元素以外的整个试样。因此,在多元素体系中,同一试样的基体,对试样中每一分析元素而言,是不同的。而且基体匹配法在测定铸造锌合金中铝的相对误差小于0.4% 。

地质学

基体(matrix palaeosome,palaeosome)又称古成体(palaeosome)、中色体(mesosome)。在混合岩化程度较弱的岩石中,通常可分为原来变质岩的"基体"和新生成的"脉体"两个部分。

基体部分基本上代表原来变质岩的成分,一般暗色矿物较多,有时由于受交代作用的影响,可有一定程度的变化,如粒度变粗、长英质增多、角闪石发生黑云母化等。随着混合岩化程度的增强,基体与脉体之间的界线逐渐消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