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培雷火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培雷火山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培雷火山

山高: 1397米

最後噴發: 1929年9月16日

培雷火山位於加勒比海東部西印度群島的馬提尼克島北部,高1350米,為全島最高峰。因頂部為光禿熔岩而得名。東加勒比海諸島中活動最頻繁的活火山之一。

1792年、1851年曾有小規模噴發。1902年5月8日猛烈噴發,其南6公里的聖皮埃爾全城被毀,噴發物覆蓋了全島六分之一的土地,全城3萬居民幾全部喪生,僅三人成功活了下來。8月30日繼續噴發,又毀滅兩個村鎮。1929-1932年期間仍有輕微活動。

山坡平緩,覆有茂密森林,山麓土壤肥沃。聖皮埃爾城離該火山約6千米。培雷火山是穹形火山的典型代表,年齡至少40萬年。它是由中酸性熔岩及火山碎屑組成的層狀火山。[1]

發展演變

培雷火山至少出現在40萬年前(可能出現在更晚的50萬年前)。

火山學家確定培雷火山從50萬年前到今天演變了三次,火山學家把這三階段稱為"初始階段""中間階段""新階段":

初始階段

初始階段從50萬年前開始(可能40萬年前開始)。

初始階段的培雷火山被叫做"古培雷火山"。古培雷火山錐由熔岩流和火山碎屑堆積形成,今天仍然可見現代培雷火山的北部。

中間階段

中間階段從10萬年。這個時期培雷火山形成了摩爾納瑪古巴破火山口(Morne Macouba caldera)。這階段培雷火山開始它的爆炸性噴發,有過多次噴發都形成了類似1902年培雷火山摧毀聖皮埃爾市的火山碎屑流,規模也相當大。

2.5萬年前,培雷火山發生了大事件,山體西南部發生了山崩。

新階段

進入新培雷火山,如今的培雷火山比曾經更加暴力,噴發導致地下沉積無數浮石和火山碎屑,都是這個時期的產物。

過去5000年培雷火山超過30起類似1902年的暴力噴發,每次火山碎屑流都沉積數十米厚。

約3000年前一次巨大爆發,噴射浮岩,創造了億唐二段火山口(Étang Sec crater)。1902年的毀滅爆發也是在億唐二段火山口內完成的。

噴發歷史

1902年火山爆發前,早在1900年夏天,噴氣孔活動出現增加的跡象。1792年和1851年輕微蒸汽爆發顯示火山活動活躍,存在潛在危險[11]。

當地加勒比海原住民自古以來就知道培雷火山在以前發生過大爆發。

1902年4月23日,培雷火山開始噴發,硫磺蒸氣從山頂附近的噴氣孔出現。

當地人並不重視這個跡象,因為噴氣孔在過去就已經出現。4月23日,培雷火山其南部和西部噴發煤渣,地下震動相當劇烈。4月26日,培雷火山噴發火山灰,政府當局仍然沒有在意。

1902年4月27日,幾名遠足者爬上山頂,發現培雷火山山麓一個有180米(589英尺)寬湖泊形成。強烈的硫磺氣味遍布距離培雷火山6.4公里(4.0英里)的聖皮埃爾,引起居民及馬匹身體不適。

1902年5月2日下午11:30,培雷火山發出響亮的爆炸、地震、大規模黑色濃煙。火山灰和浮石覆蓋整個島嶼北半部。

農場中的動物開始因飢餓乾渴而死,因為水和食物來源遭到火山灰污染。

5月3日,強風將火山灰雲吹向北方。許多市民決定逃離這個城市,蒸汽船都是客滿狀態。

5月5日,培雷火山顯然靜下來一些; 然而,大約下午1點,海水突然退去約100米(330英尺),導致聖皮埃爾部分地區發生洪水。

來自其他地區的難民湧入聖皮埃爾。那天晚上,大氣干擾輸電網絡,城市陷入黑暗。5月7日凌晨4時左右,培雷火山活動加劇,火山灰雲造成周圍的山頂上出現

火山閃電。農村越來越多的人尋找抵達聖皮埃爾,增加幾千人。當時報紙認為聖皮埃爾是安全的地方,聖文森特島報紙認為火山內部壓力正在緩解。

碼頭離開港口,只有一半的糖裝上貨物,儘管託運人抗議,間隙由港口當局的拒絕,並且被逮捕的威脅,因為許多其他平民不批准退出小鎮。法國殖民官Louis Mouttet和他的妻子留在城市。

1902年5月8日是耶穌升天節,培雷火山爆發摧毀聖皮埃爾。當晚,電報操作員發送火山活動報告給法蘭西堡,聲稱火山沒有顯著發展。他最後一次發射電報的時間是7:52。

接下來電報線斷了,海上的電纜維修船發現火山山腰開始破裂,濃厚的黑色火山雲水平噴出。烏雲向上捲起,形成一個巨大蘑菇雲,擴散天空50英里(80公里)之廣。

火山雲的初始速度為每小時670公里(420英里)。火山碎屑流朝向聖皮埃爾而去。

它包括過熱蒸汽、火山氣體、粉塵,溫度超過1,075℃(1,967℉)。在一分鐘內就覆蓋整個城市,瞬間點燃所有可燃物。

之後,雨水與灰燼混合,降下半小時的傾盆大雨。在接下來的幾個小時中,聖皮埃爾所有的通信切斷,沒有人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一位目擊者說:"火山被炸成碎片",而另一位則說:"火山就像巨大的煉油廠。"一個人甚至說,"城鎮在我們眼前消失了。"火山碎屑雲摧毀8萬平方英里土地,聖皮埃爾是損害最大城市。

倖存者由馬提尼克島官員安置于海灘。

一艘客輪於1902年4月26日失蹤,被認為遭到火山碎屑流掩埋。客輪於早上6:30(爆發前不久)抵達聖皮埃爾港,後來沉沒。它的殘骸仍然存在聖皮埃爾外海,所有乘客與28名船員中,除了一位小女孩及護士以外,都遭到火山碎屑流殺害。

1902年5月20日,培雷火山第二次噴發,摧毀聖皮埃爾倖存的部分,造成2000名救援人員,工程師和水手死亡。

1902年8月30日,一次強大的爆發導致火山碎屑流往東流動。

雖然這次爆發不如前兩次猛烈,8月30日,火山碎屑流襲擊Morne Rouge(至少造成800人死亡)、Ajoupa-Bouillo(造成250人死亡)、巴斯特爾-潘特(造成25人死亡)[15]與莫爾納-凱博利(造成10人死亡)。

這是培雷火山最後一次致命的噴發。

培雷火山繼續爆發,直到1905年7月4日為止,之後,火山進入休眠,直到1929年都沒有噴發任何蒸氣。

在1929年9月16日,培雷火山又開始爆發。這一次,當局立即疏散危險區域居民。雖然有火山碎屑流出現,這次爆發不像1902年那樣劇烈,最終在1932年末結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