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戛纳电影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坎城影展 Festival de Cannes
原图链接来自 坎城影展官方网站

坎城影展法语:Festival de Cannes)是一个由法国1946年首度举办于该国南部城市坎城,于二战战后复兴并于同地扩大举办的国际性电影展暨电影奖。它是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承认的世界三大影展之一(另二者为威尼斯影展柏林影展),为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影展之一,每年法国政府会辅助100万至150万美金可见其重视程度。

当前,坎城电影节每年定在五月中旬举办,为期12天左右,通常于星期三开幕、隔周星期天闭幕;其间除影片竞赛外,市场展亦同时进行。

历史背景

1930年的义大利法西斯政权为人所知,当时的法国希望与之抗衡,加上法国的反战电影《大幻影》在义大利威尼斯影展输给德国拍摄的纪录片《奥林匹亚》,使得法国电影界掀起一阵舆论,期待法国政府也筹画自己的影展,破除政治的因素,而法国公共行政及艺术担任部长的尚·杰伊(Jean Zay)提出计划,当时有两个城市在考虑范围,一个是法国的比亚里茨,另一个就是阳光普照的坎城,而许多人熟悉,坎城当时乐意为影展付出、建立会场,因此选定1939年在坎城举行第一届法国的影展,但很快地德国入侵波兰,法国参与宣战,结果坎城影展立刻被迫取消。

坎城影展停止到1946年的二次世界大战后,才真正宣布举行第一届的坎城影展,并逐渐成为现今我们所熟悉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电影节。而影展的最高荣誉“金棕榈奖”是在1954年呼应坎城这座沿岸城市的海滨大道棕榈树设计而成,并于之后固定成为颁发给影展竞赛片中的最佳影片奖项和影展的LOGO标志。[1]

参考来源

  1. 坎城影展 CANNES. 开眼电影网. [2019-01-2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