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地理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地理志》,中国古代第1部疆域地理志书。为 《汉书》 十志之一。班固撰。《汉书》有唐颜师古注本,清王先谦补注、商务印书馆国学基本丛书本等; 本书有清汪远孙等众多校注本,今人谭其骧的选释(载科学出版社1959年出版的 《中国古代地理名著选读》)。本书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分上、下卷,即《汉书》中卷28上、卷28下,约5万字,可分为3部分。卷首总述了自黄帝至汉初历代疆域沿革,主要为全录 《禹贡》和 《周礼·职方》 2篇。中间从 “京兆尹”至 “汉极盛矣”,为主体部分,占全书篇幅的2/3,大致以汉平帝元始二年 (2年) 时全国疆域政区,计103郡国,辖1 578县 (县1 356、道29、侯国193),述及建置沿革、户口数字、山川泽薮、水利设施、土特物产、盐官铁官以及名胜古迹、要邑关隘等,各项录于各郡县之下,无项则略。卷末为中国一些主要区域的情况,采集了以 《史记·货殖列传》为基础的刘向 《域分》和朱赣 《风俗》,分述以秦、魏、周、韩、郑、陈、赵、燕、齐、鲁、宋、卫、楚、吴、粤等故国划分的各地区的概况; 最后简介了从海路通往南洋的各个国家与地区的情况。写法上卷首与卷末2部分为叙述方式; 中间主体部分为簿录,以汉时的3辅80郡20国为单位,其下注明每一行政区的总户数与总口数,而后分述所辖县及用小号字述录该县各项内容。因本书作者能获得国家与地方的大量统计资料,故所记内容比较准确、全面,如最早记载了中国各地的人口数字,详实记载了大量的河川水道源流,分别记载了有标识作用的各类建筑与地物,详细记载了各郡、国、县、邑等名称的来历与演变,具体记载了、铁等官的处所,系统记载了汉时广大的边疆政区情况。并且,全书不仅出现了3000余个各类地名,而且还用当时的汉地对古籍中的地名进行注释,使后人得知古书中许多地名的确切位置。

本书是中国最早以“地理”作为名称的史书,不仅开创了以后历代正史地理志的先河,而且是其中写得最好的一部,其体例既有各个区域的分述,又有全国的地理总述,内容极为丰富而表述简明扼要,是研究西汉政治、经济、文化、人口的重要地理文献,也是研究汉以前历史地理的重要参考文献。本书对中国正统的以疆域政区为纲的描述地理学的发展影响深远,在地理学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作者简介

班固 (32—92),中国古代史学家。字孟坚,汉扶风安陵 (今陕西咸阳市东) 人,汉明帝时任兰台令史,掌管皇家秘籍,担任校书工作。在其父司马彪所作《史记》续篇《后传》65篇的基础上,经毕生努力,并由其妹班昭补作,完成《汉书》 100卷,计12纪、8表、10志、70传。

相关信息

书籍,是思维的结晶,知识的宝库,智慧的源泉,人类最主要的精神食粮。名著,则是书籍中的精华。它标志着人类认识发展的水平,影响乃至支配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影响乃至支配社会的各种实践活动[1]。《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筛选出价值高、作用大、影响广的一万部名著,把它们汇集一起,根据科学文化知识体系的区别和联系加以分门别类,并逐部作出精要的诠释。可以说,这是对科学文化的一次总结,是一项很有价值的科学文化建设工程。这部辞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书[2]

视频

地理志 相关视频

千古奇书:先秦历史地理志!你究竟了解多少?
中国远古的一部神圣怪异宝典,更是世界最早的地理志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