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层地质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地层地质学》,地层学专著。M.任纽著。1925年在巴黎出版,1950年出版第4版。中译本主要根据第4版的俄译本并参考英译本及法文原著译出,南京大学地质系古生物地史教研室译,地质出版社1965年出版。本书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由导言、正文和索引组成,正文共11章。中译本56万字。导言介绍了地层学及其有关的基本概念、原理及方法。随后各章依次叙述了自前寒武系至第4系共11个系的特征。每章内容包括生物群特征、标准剖面、典型地区的地层发育特点及沉积相类型、古地理及古构造环境讨论。

本书主张加强地层学与地质学方面的联系,以恢复地层学规则;认为地层的特点是与古地理紧密联系和协调的。书中倡导了一种新的地层研究方法,即用指导性的概念及理论,分析和阐述了丰富的地层资料,然后作出了地层综合,归纳出统一体系,恢复了古地理景观和古构造背景,解释了错综复杂的沉积物及古生物展布规律、岩相类型和地层分布规律。废除了单纯作生物地层描述的老方法,强调综合研究。

本书对本世纪50年代以前各个地质时代的生物地层、岩石地层及年代地层资料作了详细叙述,总结了当时沉积学、古气候学及大地构造学等方面的成就,对各个纪的地质历史提出了独到见解。在大地构造观点上,批判了固定论,提倡了用活动论研究地壳演化历史。

本书取材以法、英、德等西欧地区为重点,兼顾了北非、北美及世界其他地区,对经典剖面介绍尤详;对阿尔卑斯构造带放在重要位置加以讨论。但书中有关中国的资料贫乏陈旧。本书已超出地层学的一般内容,实际上是一部地史学巨著,对推进地史学及地层学研究起了很大作用。

作者简介

M.任纽(又译吉纽)(Maurice Gignoux,1881—1955),法国地质学家,大学教授,1913年获博士学位,1946年当选为法国科学院院士。又是瑞士科学院名誉院士,伦敦、美国、西德、比利时等地质学会会员。曾获彭罗斯奖。主要著作还有《规则海胆亚纲的演化及分类》、《法国阿尔卑斯的地质分区》、《石油论》和《堤坝地质学》等。

相关信息

名著是书籍中的精华。它标志着人类认识发展的水平,影响乃至支配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影响乃至支配社会的各种实践活动[1]。《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筛选出价值高、作用大、影响广的一万部名著,把它们汇集一起,根据科学文化知识体系的区别和联系加以分门别类,并逐部作出精要的诠释。可以说,这是对科学文化的一次总结,是一项很有价值的科学文化建设工程。这部辞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书[2]

视频

地层地质学 相关视频

生物地层学和古生物学有怎样的关系?
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宣传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