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国宝档案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国宝档案》是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推出的一档集权威性、故事性、观赏性的日播栏目。

节目每期节目将介绍一个具体的国宝文物,这些凝聚着中华民族智慧和传统文化[1]的历代传世国宝文物,既有受到政府保护收藏在祖国大陆各个博物馆中的,也有收藏于民间被国人精心呵护的;既有因历史原因东渡海峡存于宝岛台湾的,也有历尽磨难流失海外漂泊他乡的文物。

节目于2004年10月4日起在每周一至周五晚18:50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首播。

节目发展

《国宝档案》栏目(CCTV-4亚洲)创办于2004年10月4日,是央视第一次以电视栏目的形式,为国宝级文物重器进行揭秘建档。《国宝档案》(亚洲版)每周一至周六晚18:45首播,节目形态以主持人演播室实物举证、故事讲述为主,穿插器物展示、情景再现、专家点评,讲述巍巍中华灿烂文明,成为中文国际频道集权威性、故事性、观赏性为主的特色栏目,让遥不可及的国之瑰宝不再陌生。12月1日起时长由原来的10分钟调整为15分钟。

《国宝档案》每期节目都从一件国宝级文物讲起,每集会部分或全部涉及以下内容:

· 该件国宝的艺术价值与华人文化历史内涵;

· 该件国宝问世前后的历史背景和事件;

· 该件国宝历史传承的经过,包括内幕、传奇、悬案和真相等;

· 该件国宝在海内外辗转流传的故事以及相关人物

· 该件国宝藏身之地。

《国宝档案》栏目周末版已于2006年元旦面世,周末版的定位在“流失海外的国宝及其回归之路”这一主题上。通过展开“中华国宝海外大巡礼”,为流落在海外的国宝文物揭秘建档,流落海外的国宝文物历尽岁月的沧桑和磨难,比起国内的文物来说,更加具有神秘性和传奇彩,对于电视观众也就更具有吸引力。

节目形式

节目制作

《国宝档案》栏目不仅弘扬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而且增加了国人和海外华人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突出了国际频道弘扬中华文化,服务海外华人的精神,与央视国际频道的宗旨非常吻合。

节目特色

《国宝档案》栏目的最大特点是在介绍国宝的艺术价值、文物价值和历史价值的同时,着重讲述国宝背后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和曲折经历,在引人入胜、跌宕起伏的故事中,使观众身临其境,领略中华国宝不朽的价值与魅力[2]

视频

国宝档案 相关视频

国宝档案:雍正为何要除掉对自己有恩的年羹尧?
《国宝档案》考古大发现——南澳一号沉船宝藏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