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囊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囊泡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某些两亲性分子,如许多天然的合成的表面活性剂及不能简单缔合成胶团的磷脂,分散于水中时会自发形成一类具有封闭双层结构的分子有序组合体,称为囊泡(Vesicles)也称为脂质体(Liposome)在一些细胞中用来储存、运输和消化细胞产品和废物。

简介

某些两亲性分子,如许多天然的合成的表面活性剂及不能简单缔合成胶团的磷脂,分散于水中时会自发形成一类具有封闭双层结构的分子有序组合体,称为囊泡(vesicles)也称为脂质体(liposome) 。囊泡和脂质体这两个术语的意义在文献中有些含混。一般认为,如果这些两亲分子是天然表面活性剂卵磷脂,则形成的结构就称为脂质体;若由合成表面活性剂组成,则称为囊泡。因此,囊泡在分泌蛋白的外排过程中起重要的运输载体的作用。在一些细胞中用来储存、运输和消化细胞产品和废物。囊泡最重要的应用之一是模拟生物膜。生物膜的主体是由磷脂和蛋白质定向排列组成的封闭双分子层囊泡结构。生物膜在生物活体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具有离子迁移、免疫识别等功能。通过对囊泡的研究,可加深人们对生物膜的认识,也为人们的仿生研究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评价

囊泡的另一个重要的应用是作为药物的载体。与其它微结构相比,囊泡具有奇特的结构,即存在亲水微区和疏水微区,这使得囊泡具有同时运载水溶药物和水不溶药物的能力。同时,囊泡具有双层膜结构,与生物膜有很好的兼容性,是理想的体内药物的载体。由于分子进出囊泡需要较长的时间,利用这一特性,近年来,人们研究用囊泡作为缓释剂,以更好地发挥药效。这些年来,随着纳米技术的发展,人们也将囊泡用作模扳来制备纳米材料。囊泡也可以为一些化学反应及生物化学反应提供适宜的微环境。另外,囊泡在化妆品工业以及食品工业也有一定的应用。[1]

参考文献

  1. 囊泡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