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严咏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严咏能(1970年1月23日-2020年9月5日),出生于台湾台南县新化镇(今台南市新化区),正修科技大学毕业,绰号爱河国民歌手。打狗乱歌团团长,获得第21届金曲奖最佳台语专辑奖,入围第21届金曲奖最佳台语男歌手奖。2020年9月5)日在表演时,疑似因为心肌梗塞突然昏倒送医不治,享年50岁。

爱乡爱土

严咏能来自台南新化,念大专时曾拿过创作优胜奖、全国热门音乐大赛冠军,在高雄爱河驻唱街头起家的他,1997年成立“打狗乱歌团”,将传统乐曲、阵头文化等融合成独树一格的演出,2010年一举成为金曲奖黑马,打败歌坛常胜军江蕙,一举抱回金曲奖“最佳台语专辑”并入围“最佳台语男演唱人”,多年来率领打狗乱歌团,全台南征北讨,无论是爱河、庙口、农村、渔港、政治野台,都能听见他关怀土地、热爱台湾的歌声。[1]

他受访时曾透露,一开始接触的音乐其实是摇滚乐,随著时间流逝,他开始认为应该以土地作为音乐题材。严咏能1997年创立“打狗乱歌团”,认为“乱”与台语的“恋”同音,以“你们来唱衰、我们来唱好”的信念走唱台湾,并将在地人文素材、闽南语、传统乐曲等元素融入作品。 严咏能获奖后,依旧进行农村走唱,持续传承台湾民谣。严咏能曾在美国为总统蔡英文竞选募款,拿出印有蔡英文肖像的月琴拍卖,2016年则为蔡英文创作竞选歌曲“转来key”。[2]

台湾囝仔

严咏能的岳父陈冠龙说,“阿能活出了‘台湾囝仔’的样子!”在西方语言哲学里,从一个人说出来的话、写出来的文字就能阅读一个人的内心,他从咏能唱得歌、写得词可以看见台湾人的特色,敬天爱人、努力实在,紧扣著台湾文化底蕴与情感。

陈冠龙分享,他第一次见到咏能就是打赤脚的模样,当时以为年轻人满腔热血为理想打拼没钱买鞋,特别掏出身上的钱表达支持,几年后咏能认识了女儿,成为他的女婿,甚至跟著他到屏东买房成为邻居,身为咏能的岳父与粉丝,他才知道“打赤脚”是咏能接地气、亲近土地的方式。

严咏能与妻子陈玟勋在反核活动中认识,在婚礼上还高喊“要孩子,不要核子”口号,在在看见他热爱土地的模样,到屏东恒春蹲点10馀年的严咏能,也曾著恒春阿公阿嬷、小朋友到国外演出月琴与民谣,几次蔡英文访美,严也受邀随团到海外演出,蔡英文认为严的歌里,唱出了对土地深深的眷恋情怀。] 疫情期间严咏能闭关写歌,创作了十馀首童谣,并与台湾知名音乐创作人陈明章的儿子阿祐合作,严咏能创作、阿佑演唱,原本预计下半年出版,没想到严咏能骤逝,留下遗憾。[3]

田中马拉松主题曲

彰化县田中马拉松有4年的主题曲都是用严咏能的曲子,因为严咏能的歌曲为农村发声,彰化县田中马拉松第一年创办时,因田中镇盛产稻米,主打台湾米仓马拉松名号,还买了严咏能创作的“只要大家都吃台湾米”版权来当第一届田中马拉松主题曲,第二年再用他的“大家来赛跑”当主题曲。

后来田中马拉松成为热门秒杀马拉松,郑宗政说,2016和2017年都特别请严咏能帮田中马拉松创作主题曲,更举办马拉松的草地音乐会请严咏能献唱掀起高潮。

郑宗政说,3、4年前的两次合作拍田中马拉松主题曲MV,大热天下他都很拼,一来再来挑选画面,常常爆汗直流,不得已才休息。2年前严咏能打算去欧洲演出前,身体微恙喊卡,医生强拉进手术房,才没有出国,休养了将近1年才复出。[4]

国民歌手猝逝

严咏能有“爱河国民歌手”之称,曾获第21届金曲奖最佳台语专辑奖,平时都与打狗乱歌团团员在乡间演出。严咏能在猝逝前还曾怀抱著对万丹乡浓浓的乡土情怀,并以红豆为词写下专属万丹的歌,历经多次开会讨论、修改,词曲终于创作完成,原本预计将于(5日)演出时发表,不料还来不及唱就骤逝,留下遗憾。

目击现场的打狗乱歌团团员“ㄉㄨㄞㄉㄨㄞ”表示,严咏能2年前曾做过心脏绕道手术,因过去时常感到心脏不舒服,并会用手摀住胸口,因此才进行心脏手术,在手术后严一直有在持续追踪,整体来说身体状况都还算不错,彩排时大家也不敢让严太过劳累;“ㄉㄨㄞㄉㄨㄞ”透露,5日晚间演出时严咏能坐在台上休息,前一秒还在挥手致意,不料随后头竟失力垂下、倒在舞台上失去意识,现场众人当场吓傻。 [5]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