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嚴詠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嚴詠能(1970年1月23日-2020年9月5日),出生於臺灣台南縣新化鎮(今臺南市新化區),正修科技大學畢業,綽號愛河國民歌手。打狗亂歌團團長,獲得第21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入圍第21屆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獎。2020年9月5)日在表演時,疑似因為心肌梗塞突然昏倒送醫不治,享年50歲。

愛鄉愛土

嚴詠能來自台南新化,念大專時曾拿過創作優勝獎、全國熱門音樂大賽冠軍,在高雄愛河駐唱街頭起家的他,1997年成立「打狗亂歌團」,將傳統樂曲、陣頭文化等融合成獨樹一格的演出,2010年一舉成為金曲獎黑馬,打敗歌壇常勝軍江蕙,一舉抱回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並入圍「最佳台語男演唱人」,多年來率領打狗亂歌團,全台南征北討,無論是愛河、廟口、農村、漁港、政治野台,都能聽見他關懷土地、熱愛台灣的歌聲。[1]

他受訪時曾透露,一開始接觸的音樂其實是搖滾樂,隨著時間流逝,他開始認為應該以土地作為音樂題材。嚴詠能1997年創立「打狗亂歌團」,認為「亂」與台語的「戀」同音,以「你們來唱衰、我們來唱好」的信念走唱台灣,並將在地人文素材、閩南語、傳統樂曲等元素融入作品。 嚴詠能獲獎後,依舊進行農村走唱,持續傳承台灣民謠。嚴詠能曾在美國為總統蔡英文競選募款,拿出印有蔡英文肖像的月琴拍賣,2016年則為蔡英文創作競選歌曲「轉來key」。[2]

台灣囝仔

嚴詠能的岳父陳冠龍說,「阿能活出了『台灣囝仔』的樣子!」在西方語言哲學裡,從一個人說出來的話、寫出來的文字就能閱讀一個人的內心,他從詠能唱得歌、寫得詞可以看見台灣人的特色,敬天愛人、努力實在,緊扣著台灣文化底蘊與情感。

陳冠龍分享,他第一次見到詠能就是打赤腳的模樣,當時以為年輕人滿腔熱血為理想打拚沒錢買鞋,特別掏出身上的錢表達支持,幾年後詠能認識了女兒,成為他的女婿,甚至跟著他到屏東買房成為鄰居,身為詠能的岳父與粉絲,他才知道「打赤腳」是詠能接地氣、親近土地的方式。

嚴詠能與妻子陳玟勳在反核活動中認識,在婚禮上還高喊「要孩子,不要核子」口號,在在看見他熱愛土地的模樣,到屏東恆春蹲點10餘年的嚴詠能,也曾著恆春阿公阿嬤、小朋友到國外演出月琴與民謠,幾次蔡英文訪美,嚴也受邀隨團到海外演出,蔡英文認為嚴的歌裡,唱出了對土地深深的眷戀情懷。] 疫情期間嚴詠能閉關寫歌,創作了十餘首童謠,並與台灣知名音樂創作人陳明章的兒子阿祐合作,嚴詠能創作、阿佑演唱,原本預計下半年出版,沒想到嚴詠能驟逝,留下遺憾。[3]

田中馬拉松主題曲

彰化縣田中馬拉松有4年的主題曲都是用嚴詠能的曲子,因為嚴詠能的歌曲為農村發聲,彰化縣田中馬拉松第一年創辦時,因田中鎮盛產稻米,主打台灣米倉馬拉松名號,還買了嚴詠能創作的「只要大家都吃台灣米」版權來當第一屆田中馬拉松主題曲,第二年再用他的「大家來賽跑」當主題曲。

後來田中馬拉松成為熱門秒殺馬拉松,鄭宗政說,2016和2017年都特別請嚴詠能幫田中馬拉松創作主題曲,更舉辦馬拉松的草地音樂會請嚴詠能獻唱掀起高潮。

鄭宗政說,3、4年前的兩次合作拍田中馬拉松主題曲MV,大熱天下他都很拼,一來再來挑選畫面,常常爆汗直流,不得已才休息。2年前嚴詠能打算去歐洲演出前,身體微恙喊卡,醫生強拉進手術房,才沒有出國,休養了將近1年才復出。[4]

國民歌手猝逝

嚴詠能有「愛河國民歌手」之稱,曾獲第21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平時都與打狗亂歌團團員在鄉間演出。嚴詠能在猝逝前還曾懷抱著對萬丹鄉濃濃的鄉土情懷,並以紅豆為詞寫下專屬萬丹的歌,歷經多次開會討論、修改,詞曲終於創作完成,原本預計將於(5日)演出時發表,不料還來不及唱就驟逝,留下遺憾。

目擊現場的打狗亂歌團團員「ㄉㄨㄞㄉㄨㄞ」表示,嚴詠能2年前曾做過心臟繞道手術,因過去時常感到心臟不舒服,並會用手摀住胸口,因此才進行心臟手術,在手術後嚴一直有在持續追蹤,整體來說身體狀況都還算不錯,彩排時大家也不敢讓嚴太過勞累;「ㄉㄨㄞㄉㄨㄞ」透露,5日晚間演出時嚴詠能坐在台上休息,前一秒還在揮手致意,不料隨後頭竟失力垂下、倒在舞台上失去意識,現場眾人當場嚇傻。 [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