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啊,海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啊,海軍

來自 電影天堂 的圖片

中文名:啊!海軍

外文名:日文:《あゝ海軍》,

拉丁字母注音:Aa, kaigun

類 型:戰爭,劇情

出品公司:Daiei(JP)

製片地區:日本

發行公司:Daiei International

Films Inc. (1970)

(USA) (subtitled)

導 演:村山三郎

(Mitsuo Murayama )

編 劇:菊島隆ゾ石松義弘

主 演:中村吉右衛門

宇津井健本鄉功次郎

片 長:122 分鐘

上映時間:1969年

對白語言:日語

色 彩:彩色

imdb編碼:tt0202777

出品時間:1969年

啊!海軍》是村山三男執導,中村吉右衛門島田正吾梓英子藤卷潤本鄉功次郎等主演的劇情、戰爭類電影,該片於1969年上映。 [1]

啊!海軍劇情介紹

二戰時期,日本的軍國主義海軍非常強大,在當時盛極一時,昭和9年四月,江田島海軍兵學校將培育優秀的海軍航空士官,這一批士官參加了襲擊珍珠港的事件,最後的沖繩之戰中…

啊!海軍影視插曲

《軍艦行進曲》(片頭音樂、畢業生離校時奏樂)

《元寇》(影片開頭行軍時的音樂、平田一郎與本多勇在拉包爾重逢時合唱)

《如何に狂風》(描寫從起床開始的軍校訓練生活時背景音樂)

《江田島健児の歌》(第二次描寫軍校訓練生活時背景音樂、影片最後學生在操場排隊合唱)

《青年日本の歌——昭和維新行進曲》(片中1936年226事件時背景音樂)

《麥と兵隊》(片中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時背景音樂)

《空の神兵》(片中1941年珍珠港及中途島戰役時背景音樂)

《燃ゆる大空》(平田一郎率戰鬥機隊遭遇美軍戰鬥機隊空戰時背景音樂)

《ラバウル小唄》(平田一郎與小松一起整理山下六助等人的遺物時背景音樂)

《月月火水木金金》(平田一郎返回軍校任教官監督學生在山坡上訓練跑步時背景音樂)

《同期之櫻》(飯後平田一郎與學生在山坡上齊唱)

啊!海軍製作發行

上映日期: 1969(日本) 1970年1月(美國上映)

製作公司:大映株式會社[日本] 發行公司:大映株式會社國際部.

評價

上海軍學校前,平田家窮的都要當褲子了。平田還跑去給地主的女兒補課,也僅限於補課。補課的原因僅僅是想給家裡節約一點口糧。窮到這個地步了,連活着都快成問題了,哪能想其他事情呢,比如娶地主女兒?仔細想想電影中期的時候,地主女兒跑來找他,向他表白。他拒絕了。

帝國海軍優秀的海軍軍官,怎麼看得上窮鄉僻壤的小地主家的女兒呢?起碼也是權貴華族家的小姐才能配得上他。而這一切,各位,對比反差如此大的兩個畫面,僅僅是在幾年的時間。上海軍學校時,平田能喝到特供的汽水,能學到英語,還能置辦漂亮的衣服,有機會和前輩去高級飯館吃飯。

電影裡側面提到過,平田在短短的幾年裡,就還清了家裡所有的外債。要知道這些外債可不是一天兩天借的,但是平田卻在幾年內還清了。在還清前,還能置辦衣服,去高級餐廳。海軍學校畢業時,平田以優秀畢業生的身份取得了天皇的短劍。認識了很多高級海軍軍官,更得到海軍總司令山本五十六的賞識。這是什麼?前途無量的金龜婿啊。還是24K純金的那種。拋棄所有條件來看,是什麼讓平田擁有了這一切?是海軍!有了海軍,才有了後面的平田。如果失去了海軍,平田將一無所有。這也是為什麼後期他會主動申請上戰場的原因。

那個時候,誰都知道日本要戰敗了。不過可惜的是,他並不知道,戰爭結束幾年後,美國重新武裝日本。曾經是敵人的中國國民黨,高薪聘請舊日本軍官。這些也是在短短的幾年時間發生的。命運就是這麼帶有戲劇性。我們的老祖宗講,好死不如賴活着。並非是字面意思,而是想告訴我們,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馬。總有轉機的。可惜窮人家出生的平田不懂這個,也不是不懂,是根本沒人教過他。他不知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一位老人或者是長輩,他們的經驗,有的時候可以讓我們少走多少彎路。哪怕他總是糊塗,但是只要有那麼一兩件事情說對了。對你也是不小的助力。可惜,平田沒有。他只有靠自己去闖,靠自己去悟。這中間少不了掉坑撞牆。我挺理解他的。

年輕人受制於經驗和年齡,有太多東西看不到。被雲霧遮擋住了。就算是看到了,但是因為自己沒親身經歷過,也體會不到。就像那句網絡用語,人家在第五層,你在第一層,你還覺得人家傻。殊不知人家根本就不和你爭論,等你自己撞了牆,才知道厲害。經過某些事情,我意識到了經驗的重要性,和過來人的重要性。我現在能發自內心的尊重長輩,尊重過來人,他們的某些教導,能讓我少走彎路,他們的結局,有可能也是我未來的結局。

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可惜,平田沒明白這一點。也能理解。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這首詩雖然說的豪氣,但是背後透露出多少窮孩子的苦難。窮人家的孩子,想出頭太難太難了。同樣的,窮人家的孩子,就算出了頭。能順利活下來的,也太少太少了。比如平田。死在了自己的心上。

參考來源

  1. 啊,海軍, 電影天堂,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