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山絕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山絕戀》是由高立執導的勵志災難電視劇,李雪健[1]黃海波、賈一平、張延、賓潔等主演。

該劇通過震前、震中、震後三個不同階段,講述主人公唐山市市長面臨災難,在失去女兒的情況下依然堅守崗位,積極救治傷員,護送孤兒去外地生活的感人故事。該劇於2006年12月20日在廣州電視台首播。

劇情簡介

一聲巨響,一條火龍從井底噴出,1976年,唐山一帶出現了罕見的地質異常現象,國家地震局為了保證地震檢測的準確,派有經驗的周海光趕赴唐山,任唐山市地震台台長。周海光與地震局同事超凡去防空洞裡勘測,使周海光意想不到的是,洞裡不僅氣溫升高,而且成群的老鼠不停的亂竄。更為嚴重的是洞內不斷有牆壁裂開,且噴出伴有硫磺氣味的黃白色的氣體,隨後,一聲震天巨響,周海光立即向市委、市政府作了報告。水位的升高、魚類的死亡、老鼠的遷徙,尤其是煤礦井下出現了地熱噴涌等一系列現象說明大地震即將爆發。周海光在向市政府匯報同時,向全市發出了地震臨震警報。然而唐山並沒有地震,而是河北大城地區發生了4.2級的地震。這次的誤報,使周海光受到了極大的壓力。為了搞清真相,證明唐山還存在着地震的危險,周海光頂着壓力繼續監測。在一次野外監測中,周海光搭救了在郊遊中被群蛇驚嚇而落下懸崖的向文燕,二人由此互生好感,互表心意。然而就在此時,唐山出現了大方位異常情況,災難即將來臨。

1976年7月28日凌晨3點48分,唐山發生了7.8級大地震,整個唐山在轉瞬間成為廢墟。市長向國華指揮抗震,軍醫文燕搶救傷員中不幸遇難,何剛和文秀被壓在廢墟下七天七夜,經歷了生死考驗的愛情。北京,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迅速調集全國一切力量支援唐山抗震救災。數十萬解放軍和來自全國各省市的醫療隊紛紛開赴唐山,一場前所未有的大營救開始了[2]

第1集

1976年唐山一帶出現了地震異常狀況,國家地震局為了加強地震監測,派地震工作者周海光前往唐山並任命為唐山地震台台長。

劇集評價

《唐山絕戀》集信念、執著、愛情、愛心於一體,導演及演員們全景式再現了唐山地震前、中、後的過程,劇情貫穿了唐山人樸實、自強不息的精神及純潔的愛情。(山西新聞網評)

全劇着力突顯的大愛無疆的愛心,面對災難,心靈高貴的人把寶貴的生的希望留給別人,愛情在巨災的考驗下艱難地守住純真,人民和解放軍同舟共濟,抗震救災,戰勝災難,追求美好生活,建設美麗家園的大無畏精神。(新華網評)

《唐山絕戀》全景式的展現了1976年唐山地震給人民帶來的大災難,也反映了人民和子弟兵同舟共濟、抗震救災的大無畏精神,歌頌了人類戰勝自然災難、追求美好活、追求真愛、建設美麗家園的精神。(南方網評)

電視劇在表現唐山大地震歷史真實的時候,更多地揭示大自然的變化莫測和人類對命運抗爭的英雄主義精神。(騰訊娛樂評)

視頻

唐山絕戀 相關視頻

李雪健老師上台領獎致詞 全場明星大腕哭得稀里嘩啦
張延好厲害,曾經與古巨基和張智霖一起合唱,不愧是大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