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周瑞家的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周瑞家的,红楼梦中的人物,王夫人的陪房。所谓陪房,就是王夫人嫁过来时跟著来的,是第一个在贾府和林黛玉的小性使过招的人。第六回里,刘姥姥第一次上贾府时,那个周瑞家的来迎。刘姥姥找到了贾府有关联的一个中间人,周瑞家的就是刘姥姥找的这个中间人。 在荣国府里,周瑞家的,管太太奶奶们出门的事。丈夫周瑞管宁府地租庄子银钱的出入。刘姥姥一进荣国府就靠她给引的路,后因犯了事被撵了出去。

送宫花

  • 第七回 送宫花周瑞叹英莲 谈肄业秦钟结宝玉 (甲戌本第七回眉批)‘余阅送花一回,薛姨妈云“宝丫头不喜这些花儿粉儿的”,则谓是宝钗正传。又出阿凤、惜春一段,则又知是阿凤正传。今又到颦儿一段,却又将阿颦之天性,从骨中一写,方知亦系颦儿正传。小说中一笔作两三笔者有之,一事启两事者有之,未有如此恒河沙数之笔也。’这里,脂砚斋指出曹雪芹以周瑞家的各处送宫花这一情节,由各人的言语态度,表现出了各自的性格[1]
  • "送宫花"一段,便是由周瑞家的在"串门儿"中完成的[2],但是周瑞家的送宫花顺序一直是红学迷的争论点:一说,黛玉不是无端使性子,周瑞家的是一世故妇女, "心性乖滑,专管各处献勤讨好" ,平时必然被黛玉看在眼中,这次不过是总发作而已[3]。也有一说,完全是按地理顺序而来“在送宫花时,周瑞家绝无先送后递之意,祇是顺路远近而送[4]。”

参考资料

  1. 杨星映. 中国古代文学理论批评纲要. 重庆大学出版社. 1999. ISBN 978-7-5624-1155-0. 
  2. 何永康. 红楼美学. 北岳文艺出版社. 1991. 
  3. 阎红. 误读红楼. 当代世界出版社. 2005. 
  4. 谢淑熙. 过尽千帆—向文学园地漫溯. 秀威出版. 1 May 2005: 208–. ISBN 978-986-726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