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周树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Humanriver讨论 | 贡献2020年2月15日 (六) 15:37的版本 (添加{{merge}}标记到条目)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周树人原图链接

周树人(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浙江绍兴人,字豫才。原名周樟寿,1898年改为周树人,字豫山、豫亭。以笔名鲁迅闻名于世。他是伟大的无产阶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

鲁迅的作品包括杂文、短篇小说、评论、散文、翻译作品,对于“五四运动”以后的中国文学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出版过小说集《呐喊》、《彷徨》,杂文集《坟》、《热风》、《华盖集》,散文诗集《野草》、回忆性散文集《朝花夕拾》等专集。其中,1921年12月发表的中篇小说《阿Q正传》,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不朽杰作。

1918年5月,首次用“鲁迅”作笔名,发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奠定了新文学运动的基石。五四运动前后,参加《新青年》杂志工作,成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主将。鲁迅先生以笔为武器,鲁迅先生一生写作计有600万字,战斗了一生,被誉为“民族魂”。[1]

"立人"理念

有人问: 鲁迅抨击了、毁坏了一个旧的社会的秩序,那么他对建设国家开了什么药方吗?有的。他开的第一味药,就是"立人"。何谓"立人"?就是培养人,教育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第一要务,就是培养人。"人力而后凡事举",此理至明,本不待言。但要成为国人共识,确立为国策,亦殊非易事,需要经历惊天的反复,经受惨痛的教训,方能得其真味。 鲁迅一生呼唤新人,尽心竭力培养新人,创办、扶植文学社团十馀,自创出版机构8个,创刊杂志16本,自费举办版画展览四次,俯首甘为青年当"梯子",将血滴滴洒在人才园地,遂自渐渐瘦弱,也义无反顾。仔细品味鲁迅的"立人"理念,非仅于治国平天下有益,即对修身齐家而言,亦为金玉良言。

拿来主义

"拿来主义",乃出于鲁迅独创。 "拿来"者,自主择取,而非被动"送来";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而非连同鸦片烟、姨太太一同照单全收。清醒者,要占有,选择,或使用、或存放,或毁灭,才能成为新人、新文艺。 他对传统文化用旧瓶装新酒之法,对外来文化采去芜存菁之方,选择有利强国富民之策。他翻译外国文学,专挑弱小民族文学,以"立意在反抗,指归在动作"为选择取向。他又翻印外国版画,意图有利于国内学子观摩。 鲁迅文摘:用自己的眼睛去读世间这一部活书。[2]

鲁迅笔名的含义

曾这样解释该笔名的由来:“我所用的笔名也不止一个,‘神飞’、‘唐俟’、‘雪之’、‘风声’、‘自树’、‘索土’、‘会飞’、‘迅行’。鲁迅就是承‘迅行’而来的,因为那时的《新青年》编辑者不愿意有别号一般的署名。”“迅行”含有飞奔疾驰、迅速前进之意,既然“鲁迅”这一笔名是承“迅行”而来,那么其含义也就显而易见。“鲁迅”中的“鲁”有两个含义,一是鲁迅先生的母亲姓鲁,二是古代的周、鲁是同姓之国。[3]

周氏三兄弟

民国时期,在文化界,还有个周氏三兄弟,同样大名鼎鼎,各有千秋。这周氏三兄弟,就是周树人、周作人、周建人。关于鲁迅周树人,大家肯定都不陌生了,拜多年的语文课本所赐,鲁迅几乎成了中国近代作家的代名词,成了不可撼动的“民族魂”。

鲁迅的弟弟周作人,曾一度在新中国的媒体中消失,但到了改革开放后,人们渐渐发现,原来在文坛深处,还有这样一位散文大家。他的散文,冲淡平和,返璞归真,在鲁迅“匕首、投枪”式的散文之后,他的这种不带一丝火气的散文更加受得了人们的追捧。

周作人的另一个身份却让人对他喜欢不起来,就是民国文化界最大的汉奸。

1941年,周作人率代表团访日,慰问在侵华中受伤的日军伤病员。回国后,周作人又按照日本人的要求,将华北很多地方的大学、中学、小学的课本进行了修改,将日语成为各学校的必修课。1942年9月,伪“华北作家协会”在日本人的扶持下正式成立,周作人担任了伪“作协主席”。

抗战胜利后,周作人被以“汉奸”的罪名逮捕入狱,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但到了1949年,李宗仁为了跟共产党和谈,释放了一批政治犯,其中就包括周作人。

相比两位名声显赫的哥哥,老三周建人的名气要小得多,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鲁迅还有这样一位三弟。但实际上,周建人的成就并不在两位哥哥之下,后来还官至副国级。新中国成立后,周建人被任命为出版总署副署长,负责全国教科书的编审工作。1965年,周建人当选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1978年,又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成为副国级干部。

不过,各有成就的三兄弟,却也是家庭的悲剧,周作人跟鲁迅彻底决裂,而周建人也跟周作人几十年不相往来,甚至避之唯恐不及。一母同胞的三兄弟,竟落得这样的结局,让人唏嘘不已。[4]

视频


鲁迅说:抓捕周树人,跟我鲁迅有什么关系,对方竟无言以对!


参考来源

{Ref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