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吕秀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吕秀莲.jpg

吕秀莲(1944年6月6日),台湾政治人物,曾担任副总统,民进党籍,祖籍福建客家人。出生于桃园县。吕秀莲父亲与两位叔父在桃园景福宫后方经营南北货商行“吕胜发”,在当时的桃园市小有名气,也因此童年时期的家庭经济状况小康。知名律师吕传胜为其兄。

从政生涯

角逐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

前副总统吕秀莲代表喜乐岛联盟投入大选,吕说,她的参选声明很清楚、决策很果断,就是要超越蓝绿、跳脱倾美亲中的框架,让台湾转型为“和平中立”的国家,反观韩国瑜、蔡英文拿副手当作政治交易的筹码,吁选民投她一票,开启台湾的新局面。吕秀莲也谈及反送中议题,她说,3个多月的抗争越演越烈,港独的声音越来越大,今日是中共建政70周年,中共国庆后,港人应小心看待,有可能演变成“香港式”的美丽岛事件或天安门事变,台湾也不得不慎。[1]

桃园县长

  • 1996年11月,由于时任桃园县长刘邦友遭人枪杀民进党征召吕秀莲回乡参选,在1997年3月击败国民党提名的时任中坜市方力脩;九个月后的正式选举更大败时任桃园县议长陈根德,成了唯一一位连任两届的民进党籍桃园县长。在她桃园县长任内,其施政主轴为“打造黄金海岸”、“开发桃园矽谷”与“经营人间山水”。不过,她于2000年5月20日担任副总统,任县长的时间过短,未能打下基础,使代理职务的许应深于2001年底卸任后连续三届十三年,民进党从未再取得执政权,直到郑文灿于2014年第一届桃园直辖市长选举中,以不到三万票之差爆冷门险胜选情看好的末代县长吴志扬才让绿色执政重返桃园。

两任副总统

  • 2000年,吕秀莲与陈水扁搭档,代表民进党参选总统大选,成功当选成为中华民国第一位女性副总统,致力推展“柔性外交”,唤起国际对台湾的注目与关怀。她并担任总统府人权谘询小组的总召集人,致力人权工作。同年底,新新闻周刊报导,指吕秀莲以“嘿嘿嘿”的口气打电话散布有关于总统的绯闻,尔来吕秀莲对新新闻周刊提出损害名誉权的高额民事诉讼求偿并获得胜诉。

妇女运动

1971年当时女性大专联考占三分之一,社会及媒体担心不久之后男性没大学可读,出现“保障男性名额”及“防止大专女生过多”等言论,刚获得法学硕士学位返台任职的吕秀莲,对于此类言论不以为然,1971年,吕秀莲即曾发表以“男性中心的社会该结束了吧”为题的演讲,对当下父权社会与官方妇女团体提出挑战,提出“先做人,再做男人或女人”、“左手拿锅铲、右手拿笔杆”的“新女性主义”等论述 [2],同年1971年11月在《联合报》副刊发表<传统的男女角色>一文批判此类言论的荒谬。1972年1月再发表<两性社会的风响>,此文章是战后妇运的重要发声。1970年代,吕秀莲登记成立“时代女性协会”;设立“拓荒者之家”;成立“国际职业妇女协会台北市第一分会”;出版《新女性主义》这本战后第一本本土女性撰写的女性主义专书;1976年成立“拓荒者出版社”;创设“保护你”专线电话,提供服务妇女的开放平台;进行“家庭主妇现况调查”。[3]。在1971-1979年间,吕秀莲除了前述的观点外,还有包括堕胎合法化、检讨《民法》〈亲属编〉许多夫妻及父母间权利不平等的歧视规定、并倡言“用人唯才,不问性别”的原则、呼吁社会应抛弃“男主外女主内”或“男强女弱”的刻板印象等,力陈许多为女性争取平等权益及地位的主张,引发许多论战与讨论。1979年年底爆发高雄美丽岛事件,吕秀莲与姚嘉文、林义雄、陈菊等人被以政治叛乱罪名逮捕入狱,使“新女性主义”及台湾妇女运动因吕秀莲的入狱而陷入沉寂[2]

有意参选台北市长的前副总统吕秀莲11日表示,脱党是脱了,但是党证还是会珍惜,且在登记之前都会保持参选;至于会不会跟兼任民进党主席的总统蔡英文见面,她并没有给明确的答案。

在民进党确定提名立委姚文智参选台北市长之后,同样也有参选意愿的吕秀莲透过幕僚发出声明,“对于一个失去党德和党魂的政党,与其痛苦留下来,不如归去。道不同,不相为谋!Bye Bye!民进党!”引起国内高度讨论。

对于吕秀莲放言离去,蔡英文跟总统府秘书长陈菊都表示要慰留,且希望前往拜会;但是吕秀莲并不领情,甚至在接受媒体访问时直言,“相见不如不见”[4]

宣布要跟民进党说byebye的吕秀莲,婉拒民进党中央协调党主席蔡英文会面一事。今天是吕秀莲脱党的第10天,她不愿再多谈民进党,但她还是忍不住爆料称,自己现在正被“全面打压”。

怎么回事?

台媒6月9日报道称,吕秀莲表示,她为提倡“种花”改变市容,日前曾邀台北市里长赴桃园农业博览会参观,但受到民进党中央全面打压。

原本很多里长要去,后来却不对劲.很多里长退退缩缩都不去了,“有里长说有人跟他们警告,坐游览车去有贿选之虞”。

吕秀莲说,她若上任台北市长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种花”,因为台北市太丑,应全面种花,她虽主张防灾都更可加速房子的更新,但这要很多年的时间,因此全面种花很快就会改变,而她也自掏腰包在延平北路与民权东路口安全岛种花,做为示范区,也希望带动大家一起种花。

评论

  • 台湾《苹果日报》在评论吕秀莲时说“她的学经历在四大天王之中,首屈一指,在女性政治人物之中更是一枝独秀。但是她的个性与情绪,经常令人不敢恭维,在不适当的时间,讲刺耳的话,使她在党内人缘不佳,但她的坦率敢言,在尔虞我诈的政界中也有可贵之处。”[5]
  • 对于蔡英文的年金改革和一例一休有不同看法,认为手段过于粗糙造成社会仇恨化,而一例一休全社会没有人满意却坚持不修改非常不智。[6]

注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