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向前一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向前一步》是北京电视台制作的第一档在人和公共领域、城市公民与公共政策之间架起沟通桥梁的节目,由马丁担任节目主持人。

《向前一步》旨在通过城市管理者与普通百姓之间平等的对话与沟通,帮助分歧双方达成一致。节目勇于打破社会民生类话题壁垒,致力于打造中国首个公民课堂。

《向前一步》于2018年6月29日起每周五晚21:05在北京卫视播出[1]

节目形式

节目背景

《向前一步》节目选题来源于城市进程中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构建多维交流的沟通平台,由城市规划专家、人民调解员、心理专家、法律专家等组成城市调解团,每个人用独特的表达方式,化解分歧,达成共识。与一般的调解类节目以解决个体之间的财产和矛盾为核心不同,《向前一步》定位于公德节目,是以标志性的个体案例入手,聚焦群体关注的公共领域话题,聚焦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民族利益、国家利益的“言和”。

节目制作

节目演播室设在一个篮球馆内,球场中线隔开了分庭抗礼的双方,是希望双方可以在开放、自由、平等的氛围下辩论互动,节目中一旦一方被说服,便可以跨过分歧线,向前一步,表示矛盾得到解决[2]

每期节目,都邀请了100名观众参加,根据现场的问题,开启了全员参与的“用脚投票”方式,实现了跨越“分歧线”的互动模式。围绕篮球场这个场景,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以公民说服公民的方式,把问题掰开了、揉碎了,放到台面上讲清楚,最终通过充分辩论获取一致意见,达成和解。

节目特色

节目特别注重政府工作人员的气场重塑,就是政府工作人员一定要在有理有据的基础上态度柔和,并通过纪实拍摄的方式,展现政府工作人员征收工作的真实状况。我们要通过最真实的方式,把这种情形表现出来,从而达到力量的均衡和平等。

视频

向前一步 相关视频

小区物业每年赔80万 恶性循环让居民不满#北京卫视向前一步
《向前一步》 停车遭遇“围楼自治”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