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吐司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吐司,是英文toast的音译,粤语广东话叫多士,西方面包,在欧式早餐中常见。主要成份为中筋面粉、酵母粉、糖、盐、蛋白(用于烤出吐司上方金黄色的外皮)。经由摄氏约190度的烤炉,烤约30分钟,出炉后冷却切片。面包经过加热后,表面逐渐变成褐色。这种变化过程称为美拉德反应。温度高时较为松软好吃,低温的状态下会变硬,风味口感会差很多。夹入火腿或蔬菜后即为三明治。[1]

中文名 土司 别称 吐司
是否含防腐剂 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糖尿病患者慎食
储藏方法 通风,阴凉处储藏 外文名 toast
主要原料 高筋粉,鸡蛋,牛奶(奶粉),砂糖,黄油 主要营养成分 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
副作用 吃多了会胖 食用指南 温度高时较为松软好吃

饮食文化

烤面包的由来

烤面包是由一位法国人GrardDepardieu于1491年发明的,发明的原因其实是因为“意外”,是因为别的原因而发现了另一个更好的东西,而这位先生一直想要发明一种机器可以把一片一片的面包变成黄金,后来被法国国王知道了,国王限他两个星期要把这种可以把面包变成黄金的机器发明出来,当然,最后他并没有成功的发明,最后只好拿著面包和烤面包机硬著头皮去见国王。

当面包从烤土司机器中跳出来时,大家一看也知道那不是黄金,这位先生差点要被砍头了,临门一脚,在土司上放了酪献给国王吃。

国王吃了之后,觉得真是美味,简直比黄金更有价值,于是没有砍他的头,并且命名为这种面包为“土司”(Toast)。

Toast是这位国王的女儿的名字,因此,就有了现在的吐司了。

食品简介

原料别名:法式面包

原料分类:速食食品食用提示:每餐约80克。

吐司面包是西式面包的一种,在欧陆式早餐常见,在香港的茶餐厅也有,原料是方包,放在烤面包机(香港称作“多士炉”)烤至香口,取出,在方包的一边批上奶油、牛油果酱等配料,用两块方包夹起来便成,是热食的。

生产制作

原材料

450g 吐司模一个、高筋粉270、克鸡蛋50克、细砂糖25克、鲜奶油30克、牛奶30克、奶粉30克、黄油20克、盐3克 (1/2 小勺)、发酵粉5克 (1小勺)

汤种92克:50克高粉+250克水搅匀,放入锅内小火加热至65度,(没有温度计的可以通过观察表面出现纹路,浓稠确定),期间要不停搅拌,做好之后放凉即可称量使用,剩余的在保持干净的情况下,密封冷藏可备下次使用,可保存1-2天,一旦出现汤种面糊变灰就不可再使用!!!)

制作过程

  1. 牛奶倒入碗内用微波炉100%火力加热20秒。
  2. 放温(38度左右,不烫手为宜),加入发酵粉,搅匀,制成发酵水。
  3. 高粉+鸡蛋+糖+盐+奶粉+汤种+鲜奶油微和一下加入发酵水,摔揉成团且表面比较光滑,加入20克黄油继续摔揉至完全扩展阶段(即出现有韧性且透光的薄膜,用手捅破后呈现光滑的圆圈形)。<以上揉面阶段只用了16分钟,要注意摔揉的力量和速度,我用的是边摔边揉的方法>
  4. 放到温暖处盖上保鲜膜,发酵到2倍大,用手指沾面粉在面团上戳一个洞,洞口不会回缩。(此过程为第一次发酵,大约40分钟,我是放在室温的,28-29度。在此空闲时间可将土司模刷一层黄油。)
  5. 取出,轻轻用手拍去面团内的空气,分割为两份,滚圆,松弛(此过程为中间发酵,15分钟。在此空闲可将烤箱预热到160度)。
  6. 将两面团用擀面杖擀成椭圆形,擀好后的面团反过来,使原来在下面的那一面朝上,从上往下卷起来。
  7. 面包卷放入吐司模,盖上保鲜膜,在烤箱上放烤架,其上再铺成拧干的湿毛巾(注意别盖住出气孔哈)发制土司模的7-8分满。
  8. 放入烤箱下层(有四层的话,放入中下层),160度30分钟。(具体时间可根据自家烤箱增减)
  9. 趁热取出脱模,放凉。[2]

白吐司面包的制作

原料

中种面团:高粉3500g,酵母75g,水2000ml。

主面团:高粉1500g,糖500g,盐100g,牛奶500ml,S-50050g,水300ml,黄油300g。

做法

  1. 将中种面团的配料,慢速搅拌至均匀,理想面团温度26度,发酵3小时。
  2. 将发好酵的中种面团和主面团的配料全部混合用中速配料,最后加入黄油,搅拌至面筋扩展,理想面团温度26度。
  3. 基本发酵、分割、整型,最后发酵,烤焙。

品种

烤面包因为有多种内容,所以也有多项名称。

港式茶餐厅常见种类

奶油多=炼奶+牛油

奶酱多=炼奶+花生酱

油占多=牛油+果酱

西多士

台式泡沫红茶店常见种类

椰香吐司

蓝莓吐司

草莓吐司

食用指南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吐司温度高时较为松软好吃,低温的状态下会变硬,风味口感都会差很多。

另外,根据个人的喜好,有人会把烤面包拿来炸。

禁忌与副作用

患有糖尿病者,食用时需要注意,因为吐司里一般会放糖。

营养成分

面包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少量维生素及钙、钾、镁、锌等矿物质,口味多样,易于消化、吸收,食用方便,在日常生活中颇受人们喜爱。

相关视频

纯手工制作的超柔软拉丝的牛奶吐司面包,无需面包机

生活美食:吐司面包的三种做法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