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吉利尔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吉利尔斯
国籍 俄罗斯
职业 苏联钢琴家
知名作品 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
贝多芬:悲怆奏鸣曲
贝多芬:月光奏鸣曲
贝多芬:英雄变奏曲
格里格:抒情小品集
布拉姆斯:第二钢琴协奏曲
莫扎特:第二十七钢琴协奏曲
普罗科菲耶夫:第八奏鸣曲

吉利尔斯,(Emil Grigoryevich Gilels,1916年10月19日-1985年10月14日)生于敖德萨一个音乐世家。苏联钢琴家,被认作20世纪最伟大的钢琴家之一。[1]他的父母都是音乐家。[2]

吉利尔斯从6岁开始钢琴学习。

1929年,13岁举行了首次公开音乐会。后进入入敖德萨音乐学院就读。

1933年,他在首届全联盟音乐家比赛中获得最高荣誉。

1935年,从敖德萨音乐学院毕业后,他移居莫斯科,进入莫斯科音乐学院研院攻读,在涅高兹指导下继续深造。

扬名欧洲

师从钢琴家涅高兹,开始举办音乐会。然而师生两人之间的关系并不十分融洽,涅高兹始终认为吉列尔斯只是个技巧出众的学生,对于他的音乐并不认可。

1936年,指挥家克伦佩勒到莫斯科和吉列尔斯合作演出了贝多芬第三钢琴协奏曲之后,涅高兹才终于表示这是“杰出的表演”。

1936年,吉列尔斯在维也纳音乐学院比赛中获得第二名。流亡美国的苏联钢琴家拉赫玛尼诺夫听到吉列尔斯的广播录音后大加赞赏,甚至把自己从鲁宾斯坦处所获的奖章和证书转交给吉列尔斯,并把吉列尔斯的名字写在证书上,作为把他视作音乐接班人的认可。

1938年,他在布鲁塞尔的国际青年节(YsaÿeInternational Festival)上获得一等奖,同年毕业莫斯科音乐学院,并被任命为莫斯科音乐学院教授。

1944年12月30日,在莫斯科音乐学院大礼堂首演。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Sergei Prokofiev)的第8号钢琴奏鸣曲献给了米拉·门德尔松(Mira Mendelssohn)。

1947年,起在欧洲各地巡回演出。

1955年,成为战后第一位访问美国演出的苏联钢琴家。

1959年,在伦敦都得到很大好评。

俄罗斯钢琴学派当代传人

吉利尔斯和比他年长一岁的里赫特,被并誉为俄罗斯钢琴学派的当代传人。

尽管罗伯特·舒曼(Robert Schumann),约翰内斯·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尤其是路德维希·范·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的作品成为了他的核心曲目。

但吉勒斯还演奏了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贝拉•巴托克(BélaBartók)和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Peter Ilich Tchaikovsky)的演奏。

获奖

1936年,维也纳音乐学院比赛中获得第二名。

1938年,布鲁塞尔的国际青年节上获得一等奖。

1946年,著名的斯大林奖。

1961年,列宁勋章。

1962年,列宁大奖。

视频

吉利尔斯 普罗科菲耶夫第三钢琴奏鸣曲

唱片选粹

EMI TOCE-3253

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塞尔)

DG 400 036-2

贝多芬:悲怆奏鸣曲、月光奏鸣曲

DG 423 136-2

贝多芬:英雄变奏曲

DG 435 588-2

布拉姆斯:第二钢琴协奏曲(柏林爱乐乐团/约胡姆)

DG 449 721-2

格里格:抒情小品集

DG 419 059-2

莫扎特:第二十七钢琴协奏曲(维也纳爱乐乐团/贝姆)

MK/Philips 456 796-2

普罗科菲耶夫:第八奏鸣曲、瞬息的幻想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