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司令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司令
原图链接朱德总司令

中文名: 司令

解 释: 负责指挥所属军队的长官

拼 音: sī lìng

司令,读音,汉语词语,意思是指负责指挥所属军队的长官,一般是师级以上的编制才称司令,如军区司令、集团军司令、空军司令、纵队司令和方面军司令以及警备区和军分区司令等。担任司令的军衔视所属部队的规模而有所不同,但至少是上校以上。[1]


解释

①某些国家军队中主管军事和相关下属部队的军事主官的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司令员习惯上也称作司令。


中国司令来历

中国古代的司令是个司局长


中国古代就有“司令”之官。但和现在的司令风马牛不相及,不是军队的高级指挥官,而多为掌管宫廷某项事务的一种职官。


隋朝设有司令一职,为内官。据《北史·后妃传序》载:“司令三人,掌图籍法式,纠察宣奏。”金朝时司令为典卫司、宫苑司、惠民司等机构的长官,主管本局、司事务,品秩为从六品至正七品。其中,典卫司负责后宫护卫导从之事,相当于保卫处;宫苑司掌管宫苑修缮、洒扫、启闭门户和铺设毡席等事,大致相当于现在的房产科、营房处之类的;惠民司掌管配制发卖汤药,以施惠于民。


说白了,这时的司令就是司局长,是个不大不小的官,官阶不高,和县长差不多。元朝时御香局、掌薪司、供膳司、广谊司、上都惠民司及各营缮司皆设司令,秩正六品至正七品,掌管本局、司事务。另外盐场每场设司令一员,从七品。


中国近代的司令产生于辛亥革命


中国近代司令称谓应来源于日本。日本是亚洲最早设司令官和总司令官职位的国家。如日本陆军在1894年甲午战争时编设第一军和第二军,司令官分别为山县有朋大将(后期野津道贯大将)和大山岩大将。1904年日俄战争期间编组满洲军,设置总司令官,大山岩大将为总司令官。


1911年10月10日武昌首义,建立湖北军政府。10月12日,湖北军政府设置各机构和职官,其中有警卫司令部司令一职,是中国近代最早的司令。其后,各省踵起响应,纷纷宣告独立,建立军政府。由于各省起义骨干多由留学日本的士官生担任,而起义的主要武力又多由各省新军组成,受日本军队和新军的影响,民军的编制中设置了司令部或总司令部(此前新军曾在军、镇两级设置专司指挥的业务机关“司令处”)。1911年10月22日,陕西新军起义。24日,建立秦陇复汉军总司令部。这是中国近代第一个总司令部,但主官不称总司令,而是大统领。1911年10月30日,湖北军政府设立战时总司令部,黄兴任总司令。其后各地军政府称司令和总司令者甚多,如山西都督府东路军总司令、南路军司令、前敌司令,江苏都督府江浙沪联军总司令、浙军支队司令、沪军司令,等等。


出处

隋·为内官。《北史·后妃传序》:“司令三人,掌图籍法式,纠察宣奏。”


元·为盐场主管。《元史·百官志七》:“﹝至元﹞三十年,悉罢所辖盐司,以其属置场官……盐场二十九所,每场司令一员,从七品。”


萧华《通过大凉山》:“凭着头一天亲身的经历,彝族人民已经相信红军司令与他们的首领结盟是真诚的,红军是不会侵害他们的。”


明·徐渭《十六夜宿叶坊玩月》诗:“春风正司令,桂树暂停花。”清林则徐《夷船呈缴鸦片一律收清折》:“惟现值南风司令,各国本年贸易夷船,正应陆续到粤。”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