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綠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綠素

中 文 名 :葉綠素

別       稱:葉綠素B1

分 子 量 :907.4725

外       觀:綠色

存在場所:所有綠色植物

英 文 名 :chlorophyll、chlorophyl

化 學 式 :C55H72O5N4Mg

水 溶 性 :不溶於水

應       用:可釋放氧氣讓人呼吸

葉綠素(英語: chlorophyll ),又稱葉綠素B1是存在於植物藻類藍藻中的光合色素。

光合作用的第一步是光能被葉綠素吸收並將葉綠素離子化。產生的化學能被暫時儲存在三磷酸腺苷(ATP)中,並最終將二氧化碳和水轉化為氧氣碳水化合物。葉綠素a和葉綠素b的吸收光譜較為接近,兩者在藍紫光(430~480nm)和紅光區(640~660nm)都有一吸收高峰,葉綠素ab對綠光的吸收很少,所以呈綠色。

並非只有葉子才有葉綠素,葉柄的薄壁細胞都有葉綠素的存在。就是在一片葉子之中,也並非只有葉肉細胞有葉綠素,維管束鞘和保衛細胞都有葉綠素。當秋天漸漸來臨,日照時間和空氣適度都逐漸變少時, 一層在葉柄和樹的木質部的細胞就慢慢形成了。這層細胞妨礙了水和養料的輸送,因此光合作用減產了,沒有了葉綠素的葉子在短時間內就變成其他顏色了。

葉綠素和光合作用

紫羅蘭葉片的綠色區域包含葉綠素而白色區域無葉綠素存在。將一片脫去澱粉的紫羅蘭葉片放在陽光下數小時之後用碘試劑檢測,可以發現只有葉片上綠色的區域變色而白色區域沒有,也就是說只有綠色區域有澱粉存在。這顯示了光合作用在缺乏葉綠素的情況下無法進行,葉綠素存在是光合作用的必要條件[1]。葉綠素 a 為主要進行光反應的色素,故又稱主色素,其餘色素則可吸收光能傳遞給葉綠素 a 進行光反應,故葉綠素 b、類胡蘿蔔素葉黃素等色素又稱輔助色素。

分類

葉綠素分為葉綠素a葉綠素b葉綠素c葉綠素d葉綠素f、原葉綠素和細菌葉綠素等。

葉綠素名稱 存在場所 最大吸收光帶
葉綠素a 所有綠色植物中 紅光和藍紫光
葉綠素b 高等植物、綠藻、眼蟲藻、管藻 紅光和藍紫光
葉綠素c 硅藻、甲藻、褐藻、鹿角藻、隱藻 紅光和藍紫光
葉綠素d 紅藻、藍藻 紅光和藍紫光
葉綠素f 細菌 非可見光(紅外波段)
原葉綠素 黃化植物(幼苗期) 近於紅光和藍紫光
細菌葉綠素 紫色細菌 紅光和藍紫光

主要作用

造血

我們把葉綠素稱作天然的鐵分子制材一點也不過,葉綠素能製造優質的血液

活化酵素

葉綠素對酵素的製造、使其活躍有作用。葉綠素與酵素的相逢,可以說是生命能維持的根本原因。

纖維素豐富

因為纖維在植物的葉子中與葉綠素一同存在,所以攝取葉綠素就等於同時攝取了纖維素

改善體質

葉綠素中含有大量的優質維生素與無機質,符合體液中的傳遞質濃度即弱鹼性。

解毒

葉綠素是最好的天然解毒劑[2]。特別喜歡肉食的人或口腔、身體散發出異味的人,只要攝取蔬菜汁,身體的怪味便消失。這是由於蔬菜中的葉綠素造成的。此外,葉綠素還預防感染,防止化膿,止痛。

視頻

葉綠素 相關視頻

葉綠素形成的條件
葉綠素的功效

參考文獻

  1. 植物光合作用需要葉綠素,道客巴巴, 2017-10-11
  2. 葉綠素的作用:消炎解毒,家庭醫生在線,2014-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