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叶梦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叶梦得
叶梦得
原文名 mengdeye
出生 1077年
中国苏州吴县
逝世 1148年
国籍 中国
别名 叶少蕴 石林居士
职业 宋代词人
知名作品 《石林燕语》
《石林词》
《石林诗话》

叶梦得(1077年~1148年),字少蕴,苏州吴县人。宋代词人。祖籍处州松阳(今属浙江),后来迁往苏州。1097年进士及第,历任翰林学士、户部尚书、江东安抚大使等官职。晚年号石林居士,因隐居湖州弁山玲珑山石林故,所著诗文多以石林为名,如《石林燕语》、《石林词》、《石林诗话》等。于绍兴十八年去世,年七十二。死后追赠检校少保。

主要经历

叶梦得出身于书香门第,其父叶助,其母是"苏门四学士"之一的晁补之之妹。据说有一年,其父叶助同妻子晁氏,到东山朱巷祭拜先祖造玄公(叶逵)祠,当夜梦见一龙盘于宅中梁上,不久便怀孕生下一个儿子,所以取名梦得。其父游宦于建德、拱州、达州等地,叶梦得便从小追随。

1097 (绍圣四年)年进士及第,调丹徒尉。

1128(高宗建炎二年)授户部尚书,迁尚书左丞。

1131(绍兴元年)起为江东安抚大使,兼知建康府。绍兴八年,授江东安抚制置大使。十二年移知福州。晚年隐居家乡湖州卞山石林谷,自号石林居士,以读书咏诗为乐。所著诗文多以石林为名,如《石林燕语》《石林词》《石林诗话》等。绍兴十八年卒,年七十二。死后追赠检校少保,宋史有传。

主要作品

《石林燕语》10卷与《避暑录话》2卷,又有《石林诗话》2卷。《直斋书录解题》著录《石林总集》100卷,《建康集》10卷,《审是集》8卷。《全宋词》据紫芝漫抄本 增补,共辑存词102首。

水调歌头·秋色渐将晚

秋色渐将晚,霜信报黄花。小窗低户深映,微路绕欹斜。为问山翁何事,坐看流年轻度,拼却鬓双华。徙倚望沧海,天净水明霞。

念平昔,空飘荡,遍天涯。归来三径重扫,松竹本吾家。却恨悲风时起,冉冉云间新雁,边马怨胡笳。谁似东山老,谈笑静胡沙。

点绛唇·绍兴乙卯登绝顶小亭

缥缈危亭,笑谈独在千峰上。与谁同赏。万里横烟浪。

老去情怀,犹作天涯想。空惆怅。少年豪放。莫学衰翁样

虞美人·雨后同干誉才卿置酒来禽花下作

落花已作风前舞。又送黄昏雨。晓来庭院半残红。惟有游丝千丈、罥晴空。

殷勤花下同携手。更尽杯中酒。美人不用敛蛾眉。我亦多情无奈、酒阑时。

卜算子·五月八日夜凤凰亭纳凉

新月挂林梢,暗水鸣枯沼。时见疏星落画檐,几点流萤小。

归意已无多,故作连环绕。欲寄新声问采菱,水阔烟波渺

人物评价

元代方回对叶梦得为人和文学成就都十分贬低,称其“以妙年出蔡京之门。靖康初,守南京,当罢废……实有文学诗似半山,然石林诗话专主半山而阴抑苏黄,非正论也……此诗(送严婿侍郎北使)‘楛矢石砮医闾析木’一联佳取之秦桧之和,虽万世之下知其非是。后四句含糊说过,无一毫忠义感慨之意,则犹是党蔡尊舒绍述之徒常态也。”而后世对其评价大多与方回相同,认为叶梦得依附蔡京参与了定元佑党籍碑并且在南宋初期对金抱求和态度。 但据今人方建新王兆鹏潘殊闲等考证叶梦得并未参与元佑党籍碑的制定,对金的态度也并非求和苟安。叶梦得是否做过有损名节、迫害忠贤甚至偷安求荣的行为已很难查证,但叶梦得也绝非完全依附蔡京辈的“奸臣”,他有自己的正直人格。蔡京复相后“向所立法度已罢者复行”,而叶梦得已发觉了新旧党争和相互倾轧对北宋政局的危害,因而积极向宋徽宗进言,阐述自己的意见,表明法度的废立应以是否利于国家为标准,而不应成为政治斗争的工具。大观二年,蔡京“欲以童贯宣抚陕西,取青唐”,叶梦得对此强烈反对,并进谏蔡京使其面有愧色。 从以上两个事件可以看出,叶梦得并非对依附蔡京对其谄媚拍马,而是从国家的利益的出发,勇于直言进谏,由此可见叶梦得的正直和爱国之情。以上资料见链接[1]

外部链接

  1. [1]百度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