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叶子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叶子奇,(约公元1327年—1390年前后在世),元末明初大学者。字世杰,一名琦,号静斋。浙江龙泉人,

个人经历

叶子奇尝师王毅,明“理一分殊”之论旨,悟圣贤之学以静为主,故号“静斋”。

自幼专业于学,凡天文、历 史、博物、哲学、医学、音律,无不涉猎,且多有造诣。

其哲学观主张唯物,所著《草木子》[1]有“北人不梦象,南人不梦驼”之说,阐明精神 与物质的关系。

终年64岁。

诗作品

《懊恼曲》

绿珠酒半酣,吹笛对明月。金谷楼正高,万骑已如雪。

《杨褒忠公墓》

步出城南门,来吊褒忠墓。墓高三四尺,棠梨已无树。昔人重忠节,尸祝掞崇宇。自从兵甲兴,万物散风雨。碑为...

《漫兴》

功名富贵两亡羊,且尽生前酒一觞。多种好花三百本,短篱风雨四时香。

《己亥元日寓舍独坐对雨》

,一瓶春水自煎茶。寒梅几树迎春早,细雨微风看落花。

《县舍即事》

朝日开衙暮散衙,略无一刻及春华。偶过县舍坡陀外,随分春风领菜花。 分享到 奇师奇书奇人叶子奇 2019-06-10 10:08 朱熹曾说:“味道贺孙有论古之才,直卿黄干有讲今之学,此二子吾门高弟子也”。朱熹把毕生所学传之于女婿黄干,初传朱子学说大都出于黄干之门,黄干是传播和推广朱子学说的第一人,创立了勉斋学派。叶味道是传播和推广朱子学说的第二人,创立了木钟学派,朱子之学盛行于浙江。黄干任江西临川县令时,将朱子学说传之于金华人北山先生何基,何基与王柏、金履祥、许谦并称“金华四先生”(或北山四先生)。四位都是宋元时期金华学派的著名学者,四个人为师承关系,何基传王柏,王柏传金履祥,金履祥传许谦,金华曾建“四贤书院”。他们以朱熹学说为宗,并以传承朱熹学说为己任,师门兴盛,硕儒辈出,学脉不断,其后新儒学延至数百年,成为宋元明初朱子学说的重要倡导者和传播者。金华的后世学人如柳贯、吴师道、黄溍、宋濂等等皆属承续了四先生的学髓与文澜,使金华在元明时期成为天下文化重镇。许谦再传龙泉布衣硕儒王毅,王毅有高弟子学究天人叶子奇,叶子奇师承黄干勉斋学派,“勉斋之传,得金华而益昌”。学脉经过传承兼收并蓄,发扬光大,诸师都是硕儒奇才。

《宿白羊湖》

客思官程意转迷,湘江南去草萋萋。待寻无树人家宿,免得中宵谢豹啼。

《过严先生钓台》

君为利名隐,我为利名来。羞见先生面,黄昏过钓台。

《湘中怨》

帝车从此去,不见帝车回。日日登台望,湘江白浪来。

《流连乐》

欢乐自我事,岂复关汝家。不知问何罪,惊侬张丽华。

《徽严道中》

经行古官道,何处有人家。时见荒山脚,一川荞麦花。

《塘上闻兰香》

大谷空无人,芝兰花自香。寻根竟不见,茅草如人长。

《寄履斋》

凿池取青天,鱼向天上游。夜静风不波,一痕山月秋。

《题花木翎毛画(二首)》

海棠花未开,枝上春禽语。东风几何时,满地飞红雨。

《题花木翎毛画(二首)》

濛濛花上雾,五月海榴红。幽禽哢晴昼,叶底听惺憁。

《岳阳晚兴(四首)》

落日秋天鸿雁,长洲烟水蒹葭。沅澧尚留兰芷,武陵难觅桃花。

《岳阳晚兴(四首)》

洞庭万顷秋月,君山一点晚烟。安得幅巾无事,酒船吹笛江天。

《岳阳晚兴(四首)》

暮雨渔村春溟,晓霜枫叶秋酣。人世花开花落,山光湖北湖南。

《岳阳晚兴(四首)》

长天秋水一色,落日青山半衔。雁浦烟波渔笛,龙阳风雨归帆。

《隐居》

苍石红泉少隐家,牵牛延蔓绕篱笆。不知满径秋多少,凉露西风淡泊花。

《复次仲修韵》

春风村巷淡如秋,细雨和云点点愁。正是别魂招不返,落花流水下溪头。

《寨上过重九》

客子光阴似水流,西风吹老菊花秋。今年不用登高去,人在青山最上头。

《壬寅重九》

白雁风高落木洲,人间岁月水东流。山城又是当吹帽,数点黄花冷淡秋。

《题张原琛蓬窗》

银丝鱼鲙碧芹羹,曾记扁舟越上行。今日小轩风味似,满川风雨看云生。

《岳州歌》

绿波晴漾白鼍池,郭外人家有酒旗。客思独如杨柳树,春风愁绪万条丝。

《寓玉清观》

径草微微护浅沙,小山丛竹玉清家。牵牛延蔓无多碧,点缀秋光一两花。

《长沙水陆洲》

长沙城西湘水流,客来城下系孤舟。隔江几树残杨柳,留与啼乌伴白头。

《南唐故址》

唐主宫垣集暝鸦,垣边几座野人家。尚余一片繁华地,宜种红蓝内苑花。

《天岳新居(二首)》

道院僧居相与邻,绿阴门巷不生尘。落花飞絮无情绪,只解年年断送春。

《天岳新居(二首)》

茅斋新卜小山东,野竹盘根旧有丛。柔绿近抽三两个,便能摇影向春风。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