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灣海峽中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灣海峽中線(機場)原圖鏈接來自 xn--glr604k 的圖片

台灣海峽中線」或稱「台海中線」,是台灣海峽的一條無形界線,從北緯26度30分、東經121度23分-北緯24度50分、東經119度59分至北緯23度17分、東經117度511分,為一條呈東北——西南走向的圓弧線。

情況說明

台灣當局與美國簽訂「美台協防條約」後,美國軍方出於控制衝突規模、明哲保身的考慮,要求台軍所有戰機和艦艇必須在台灣「海峽中線」以東活動,否則就得不到美軍安全保障。因此,所謂的「海峽中線」是美國在冷戰時期劃定的一條「互不侵犯的假想中線」。

由於這條中線是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軍官戴維斯劃定的,因此台灣「海峽中線」又稱「戴維斯線」。從此以後,台灣空軍即以"海峽中線"規劃出自己的所謂「防空識別區」。

但是這條線實際上是不存在的,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海峽兩岸都同屬於中國,台灣海峽屬於中國內水,所謂的「台灣海峽中線」是個「偽命題」,祖國大陸從來不承認這條所謂的中線存在。[1]

台灣海峽是一條呈東北——西南走向的狹窄水道,南寬北窄,長205海里(約380公里),平均寬102海里(約189公里),最窄處僅70海里(約130公里)。台灣海峽兩點之間稱作中點,把這些中點連起來就是所謂的海峽中線。海峽中線是兩岸為避免擦槍走火,軍機避免超越的假設線,沒有條文議定。

事實上,海峽中線又分為空軍與海軍使用兩種:據台灣軍方公布的地理坐標,前者由北緯27度、東經122度至北緯23度、東經118度;後者由北緯26度30分、東經121度23分至北緯23度17分、東經117度51分,中段還帶有一定彎折。

視頻

台灣海峽中線 相關視頻

解放軍戰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 國台辦稱是正常訓練安排
台軍:解放軍「越中線」 解放軍:沒有海峽中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