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古生物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古生物学是研究古地质时代中的生物及其发展的科学。

古生物学是地质学生物学之间的边缘交叉学科,主要研究保存在地层中的地质历史时期的生物遗体和遗迹化石。化石是古生物学的主要研究对象,不同的研究任务对化石的测量要求不同,比如,生物地层研究要求选择良好剖面,逐层寻找和采集化石,而古生态研究除一般生物地层工作外,还要着重观察收集古生物的分布、埋葬、群落结构等资料,需要在野外进行定量的采集和观察。如何去采集化石、收集资料、鉴定和测量化石等,这些都是古生物学需要研究的内容。

基本上至今所有的古生物学说都属于假设。

实地考察是一种重要的研究方法,从古代生物(包括动植物)的化石等方面了解当时的地球情况。

研究对象

化石:通过对化石的考察,配合对含化石岩层的了解以及其他一些有关地质问题的研究,以解释古代生物中的各类问题。著名的有验证大陆漂移学说

主要分支

根据研究的不同对象,古生物学分为古植物学古动物学两大分支。随着近代生产发展的需要和科学研究的深化,古植物学分出了古孢粉学和古藻类学;古动物学分出了古无脊椎动物学和古脊椎动物学;古人类学既是人类学的分支学科,又是古脊椎动物学的分支学科;根据个体微小的动植物化石或大生物体微小部分的研究,又形成了微体古生物的分支学科,在理论和实践上显示出重要的意义[1]

  • 古植物学
  • 古动物学
  • 古生物化学

大学课程

古生物学的基础学科包括生物学地质学,开设的课程以这两大学科为主。低年级开设有公共基础课程,如大学英语、大学计算机、思想政治与品德修养等。专业课程在低年级和高年级都有设置,如地球科学概论、古生物学基础、矿物学、岩石学、地史学、自然地理学、古生态学、地层学原理、构造地质学、环境地质学等[2]

专业前景

古生物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主要的就业方向是政府相关部门和机构,如古生物及其他自然类博物馆、国家及省市自然保护区及地质公园。从事的岗位包括科研或管理人员、国土资源行政部门化石管理人员,以及石油、煤炭及地质调查等部门的研究、实验人员等。毕业生也可以报考该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进行专业知识的深入研究。

视频

古生物学 相关视频

古生物学的概况
生物学什么专业你知道吗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