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原始文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原始文化》,民族学基本著作。泰勒著。1871年出版。

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以民族学资料为依据系统阐述了进化论思想,主要表现在精神文化,特别是宗教信仰的发展,认为,文化史是自然史的一部分。文化形式的多样性是逐步发展的各个阶段,而每个阶段既是过去的产物,又在未来形成中起一定作用。处于不同文化阶段的人类,本质是同一的。拒绝把神学理论移植于科学,认为在民族学中坚持这一企图是无法原谅的。试图将自然科学方法运用于文化研究。坚持文化现象内部发展的理论,认为文化的进步是逐步完善的,一些现象是另一些现象的发展,并把发展视为数量的增减。为了确立它们相互的历史联系,广泛应用了所谓“残余”一词。并认为“残余”是这样一些礼仪、习俗、观点等等,它们既由于习惯已从一个文化阶段移植到另一个较晚的文化阶段,同时又是过去活的见证和纪念碑。提出万物有灵论,认为对宗教本质的信仰,即对灵魂和精灵的信仰,是野蛮人一切的基础,并用“万物有灵”一词来表示这种信仰。并认为,以后比较复杂的宗教观念就是从这种精灵思想发展而来的,所以万物有灵是全部宗教史的基础。

本书对神学作出很大让步,甚至承认圣经关于神的启示是文化开端的学说。同时,认为历史上不仅有进步,也有退化,但进步是基本的。其全部论述都建筑在进步思想的基础之上。书中万物有灵论(除“残余”思想外),使作者在科学界久负盛名。这个理论曾在科学中占统治地位,是第一个完全以民族学资料为依据的宗教起源和宗教历史理论。

作者简介

E.B.泰勒(EdwardBurnett Tylor 1832—1917),英国民族学家、人类学家,进化学派主要代表之一。英国皇家学会会员,曾任牛津大学博物馆馆长并创建人类学系,后任英国人类学会会长。主张以进化论研究人类文化,认为在当代原始民族中保存着文明民族祖先所残留的文化因素,提出人类社会不断进化的思想和万物有灵论,从而享誉世界。主要著作有《人类早期史研究》、《原始文化》、《人类学》等。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相关信息

1.本辞典为书籍文献[1]的综合性、科学性和知识性的工具书。选收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学艺术的各个学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

2.本辞典以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为主要对象。

3.本辞典收书以专著为主,少数是全集、选集,以及在科学上有开创性的论文[2],公认的有很高价值的单篇文学作品。

视频

原始文化 相关视频

当高新技术入侵亚马孙原始文化,是福还是祸?
藏族原始文化活化石——螭鼓舞

参考文献

  1. 文献的定义是什么,有途网,2020-06-19
  2. 专著和学术论文,豆丁网,201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