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累利阿地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卡累利阿地峡

来自 携程旅行 的图片

本名 卡累利阿地峡

外文名 Karelian Isthmus

芬兰语 Karjalan Kannas

地理位置 俄罗斯圣彼得堡北部

著名战役 苏芬战争卡累利阿战役

卡累利阿地峡:位于俄罗斯拉多加湖(Lake Ladoga位于东部;列宁格勒州境内)与芬兰湾(位于西部;为波罗的海的一部分)之间的狭地。是俄罗斯西北部的门户与战略要地,南部有特大城市圣彼得堡[1]

简介

卡累利阿地峡,Karelian Isthmus,俄语作Karelsky Peresheyek,芬兰语作Karjalan Kannas。 这片地峡显示有古代冰河作用的迹象;南部高度达到175公尺(570呎)的蜿蜒的冰河积成石堆山坡,由布满无数湖池的凹地和沼泽分隔,其土壤、沙砾、岩石都显示有冰河沉淀。本区大部分地方有长绿森林。

这片被俄罗斯指为自9世纪时便是罗斯(Rus)之一部分的地峡,曾于17世纪初期被瑞典占据。1721年依《尼士塔条约》(Treaty of Nystad)割让给俄罗斯,後于1918年商订为独立的芬兰的一部分。约在1929年间,芬兰开始在地峡中部建筑称作「曼纳海姆防线」(因曼纳海姆〔Carl Gustaf Mannerheim〕将军而得名)的防御工事东西横跨地峡之上。建筑这道防御工事的目的,在于提防苏联为了扩大领土纵深保卫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而有心占取地峡的一部分所造成的威胁。芬兰政府拒不谈判,因而被迫在苏联惨胜为时4个月的苏芬战争(1939∼1940)之后,被迫将卡累利阿地峡与其他领土割让给苏联。

13、14世纪堡垒遗迹与维堡(Vyborg)的瑞典堡垒都是此地名胜,地峡海岸的几个城市也是游客鼎盛的旅游地点。1906∼1917年,本地峡几度成为列宁的政治活动基地。画家列宾(I.Y. Repin)于1902∼1930年居住在库奥卡拉(Kuokkala,今名列宾诺〔Repino〕)。

参考来源

  1. 卡累利阿地峡, 豆瓣电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