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卡米國家遺址紀念地位置
來源網站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卡米(英語:Khami),位於辛巴威北馬塔貝萊蘭省(Matabeleland North)。

1986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登錄名稱為卡米國家遺址紀念地(英語:Khami Ruins National Monument)。

  • 辛巴威境內第二大的石製建築群。

簡述

卡米國家遺址來源網站UNESCO
卡米遺址中的迴廊來源網站UNESCO

16世紀中葉大辛巴威(Great Zimbabwe Kingdom)衰亡後,Torwa王朝於1450~1650年間定都卡米,於19世紀恩德貝萊族(Ndebele)入侵時被廢棄。

由一系列複雜石牆所構成的平台,模仿了石器時代以後的文明。周圍的花崗岩牆、大量狹窄的迴廊通道、V形或方格圖案的牆面裝飾,顯示出高超的建築技術。

卡米的建築與考古結果在許多方面都與大辛巴威雷同,但它既繼承了大辛巴威的特色又具有自身獨特的特徵。

卡米遺址是辛巴威第二大的石製建築。它的歷史重要性在於,其為大辛巴威到辛巴威之間的分水嶺。

它是辛巴威為數不多、未被探險家破壞的遺址之一,其未受到干擾的地層可提供更多清晰的科學及辛巴威歷史史料。

遺址的建築和考古文物對早期的文明提供了證據,出土物品中有15~17世紀的西班牙的瓷器銀器、葡萄牙的瓷器、明代瓷器等、證明了卡米與歐洲和其他地區有過貿易活動。[1][2]

登錄基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2點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iii):對一種現存或已消失的文化傳統或文明有著特別或獨特的見證。
卡米國家遺址是消失文明的獨特見證。遺址的建築和考古文物提供了辛巴威自石器時代過渡至鐵器時代的重要科學和歷史證據。
(iv):作為說明人類歷史上重要階段的建築類型、建築或技術綜合體的傑出例子。
卡米國家遺址是此類建築群的出色代表,說明了歷史的重要階段。它提供了從10萬年前延續至今的人類演進、環境互動、並與外界有過程長距離貿易的證據。[1]

視頻

卡米國家遺址紀念地

參考來源

  1. 1.0 1.1 Khami Ruins National Monument. UNESCO. [2020-01-21] (英语). 
  2. KHAMI RUINS NATIONAL MONUMENT - ZIMBABWE.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1-21]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