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卜云林篇其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水中莲讨论 | 贡献2022年1月24日 (一) 07:45的版本 (创建页面,内容为“《'''卜云林篇其五'''》是明代杨慎的作品。明朝文化的最大特点,就是文明的高度普及,原本只属于士大夫阶层的文化,…”)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卜云林篇其五》是明代杨慎的作品。明朝文化的最大特点,就是文明的高度普及,原本只属于士大夫阶层的文化,开始更广阔的走向民间,并按照老百姓的喜爱,衍生出更多的文艺方式,明朝民间老百姓的娱乐内容,文化的含金量更高,无论昆曲[1] ,南戏,传奇,表面通俗的外表下,都深藏着很深的文化底蕴。

仅就诗词成就来说,明朝的诗词成就确实远不如唐宋,但那主要因为文化群体和受众层面的改变,并非明朝诗词作者无能。唐宋的诗词,仅是上流士大夫的高层游戏,因为范围狭窄,参与者文化水准档次很高,所以精度极深。而且诗词本身在唐宋并非仅是一种文学形式,更是一块政治晋身的敲门砖,出于前途的需求,自然精雕细刻。明朝诗词则不然。

卜云林篇其五

史书记载

《明史·杨慎传》说:“明世记诵之博,著作之富,推慎为第一。”洵非虚言。纪昀在《四库全书总目提要》[2]中评论杨慎说:“以博洽冠一时,使其覃精研思,网罗百代,竭平生之力以成一书,虽未必追踪马、郑,亦未必遽在王应麟、马端临下。”因此,作为学者的杨慎,其研究成果被《四库全书》采用的很多。明思想家李贽在《续焚书》中说:“升庵先生固是才学卓越,人品俊伟。然得弟读之,益光彩焕发,流光百世也。岷江不出人则已,一出人则为李谪仙、苏坡仙,杨戍仙(即杨慎),为唐代、宋代并我朝特出,可怪也哉!”能让这位驰骋于儒、释、道三界的晚明狂人顶礼膜拜的,除了杨慎,同时代里挑不出第二人。到民国时代,国学大师陈寅恪也说:“杨用修为人,才高学博,有明一代,罕有其匹。”

视频

卜云林篇其五 相关视频

惊现明朝三大才子杨慎的集锦,专家一看惊呼珍贵:传世不到十部!
杨慎临江仙词一首!

参考文献

  1. 昆曲的起源发展 ,搜狐,2017-08-04
  2. 【好书推荐】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搜狐,2018-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