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南萨哈林斯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南萨哈林斯克
图片来自hellotravel

南萨哈林斯克(Ю́жно-Сахали́нск|a=Ru-Южно-Сахалинск.ogg)是俄罗斯远东联邦管区萨哈林州的首府,位于库页岛[1] 南部,是全岛最大城市,名字的意思是“南库页的城市”。全市人口约19万人。

历史

19世纪前,库页岛原为当地爱努人居住地。1858年,俄罗斯帝国通过《瑷珲条约》、《北京条约》使中国割让库页岛。 库页岛后为日俄争议领土,日俄战争后南库页岛划为日本领土,改名为“丰原”。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放弃主权。

  • 1946年2月,苏联将南桦太(今库页岛南部)划入本国领土。
  • 1946年6月,苏联将丰原改名为南萨哈林斯克。
  • 1947年4月,苏联将萨哈林州的州府都移转到南萨哈林斯克
  • 2001年1月,日本外务省在南萨哈林斯克设置总领事馆。

概要

南萨哈林斯克始建于1882年,俄罗斯帝国的拓荒者建立的一个名为弗拉基米罗夫卡(Владимировка)的小城市。日俄战争后,1905年根据朴茨茅斯条约俄国将该市划给大日本帝国,日本在该地设置桦太厅。日本统治时改名本市为丰原市。当时人口约四万人,包含1939年之前日本殖民下从朝鲜半岛移民,在战争结束后被留置于当地的朝鲜族,其中大部份祖籍全罗道庆尚道,而朝鲜半岛裔人约占现时居民总数12%。现时本市的范围包括有旧时日本设置的丰原市、丰北村及川上村。

1945年之后苏联重新占领库页岛南部,并将本市改名为南萨哈林斯克,及将日本人爱努人驱逐回北海道等地。

当地是通往霍尔姆斯克的铁路分歧点。以运输机械的修理工厂为首,还有矿业、渔业、皮革、家具等工厂,另外尚有高等师范学校及林业、工业、商业的各种职业学校。埃克森美孚壳牌两大石油公司都有在库页岛投资,并很大程度上支撑著全岛经济,石油公司亦在本市设置总部和住宅。

参考文献

  1. 库页岛,ett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