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南戏归故里 精彩嘉年华原图链接杭州网的图片

南戏是中国戏曲史上最早成熟的戏剧类型,元朝,流行于中国南方,为区别同时代的“北曲杂剧”,后人称之为南曲戏文、温州南戏或戏文。

南戏诞生于南北宋交接年间的浙江温州,故称“温州杂剧”或“永嘉戏曲”。元朝末年发展到巅峰,明中叶后逐渐被新兴的昆山腔所替代,并演化为明清的主要戏剧——传奇。

起源

据明代祝允明的《猥谈》记载:“南戏出于宣和之后,南渡之际,谓之温州杂剧”[1]。而徐渭在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完成的《南词叙录》一书中记载:“南戏始于宋光宗朝,永嘉人所作《赵贞女》、《王魁》两种实首之……其盛则自南渡,号曰‘永嘉杂剧’,又曰‘鹘伶声嗽’。”

北宋时的温州是繁荣的港口城市,南宋迁都临安(今杭州)后商品经济更加活跃。原本流行于农村民间的歌舞小戏和俚巷歌谣进入城市,业余戏班也成为职业剧团。在吸取了市民中流行的民歌小调或诸宫调、杂剧的长处后,形成了一种新的戏曲形式。

发展

早期南戏的创作者多为民间的“书会才人”,文字比较俚俗,保留了不少坊巷旧名和方言土语。在宋代,南戏流行于民间,不为士大夫所重视,甚至遭到禁止。理学家朱熹任漳州知府时,也曾禁止当地戏曲演出。现存的南戏剧本大多已经过明代文人的修改。

元代,南戏已走出温州等东部地区,流行于中国各地。南曲北上与北剧南下,南北交流的机会大大增加。北方作家参与了南戏声腔的改造和剧本的编写,杂剧演员也加入了南戏的演出,南北戏文的交流,为南戏和杂剧都注入了新的活力。南戏也在这个时期得到了高度发展,现存二百多种南戏剧目,绝大部分是元代的作品。

尾声

由元末至明嘉靖末年,南戏开始运用北曲,角色种类渐增,而文人雅士介入,最终使南戏转型,成为传奇。

自元末《琵琶记》后,南戏开始由民间的传唱文学逐渐变为文人的创作。明代流行的南戏声腔有海盐腔、余姚腔、昆山腔、弋阳腔,其中海盐腔在明中叶前势力最盛,弋阳腔长期流行于民间,直至清代;昆山腔在嘉靖间经过魏良辅改革后,成为文人士大夫的最爱。明代中叶以后,由昆山腔演唱的“传奇”兴盛,南戏在戏曲史上逐渐为传奇所取代[2]

视频

南戏 相关视频

南宋-南戏(调腔部分)
曲剧版的四大南戏之首《荆钗记》

参考文献

  1. 南戏的形成与发展,中国作家网
  2. 第七章明代传奇(可编辑),豆丁网,2014-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