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單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單鍵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單鍵

外文名稱;Single Bond

單鍵分子;烷類、鹵素分子等

單鍵,在化合物分子中兩個原子間以共用一對電子而構成的共價鍵。通常用一條短線「-」表示。[1]

如甲烷CH4、乙烷(CH3CH3)分子中的鍵。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離子類化合物中(比如氯化鈉)中,離子間結合就不是靠共價單鍵了,而是靠靜電力。

而且,雙鍵也不能單純地看成兩個單鍵的結合。

兩個原子間只有一個σ鍵,以A--B表示。如烷烴分子中碳原子與碳原子間碳原子與氫原子間都以單鍵結合。

只含有單鍵的有機化合物具有飽和性,能起置換反應,不能起加成反應和聚合反應。

單鍵穩定性

單鍵有鍵能、鍵長、鍵角等屬性,它們影響着單鍵的穩定性。一般來說,鍵長越小,鍵能越大,單鍵越穩定。

我們也可以通過單鍵穩定性來判斷化合物的穩定性。如一般來說HF較HCl穩定,因為H-F鍵相較H-Cl鍵鍵能更大,鍵長更短。  

全是單鍵的分子舉例

1類:甲烷、乙烷、丙烷、丁烷、戊烷、己烷……等烷類。註:環狀己烷(苯)除外

2類:氫氣、氟氣、氯氣、液溴……等鹵素分子和氫氣。

3類:氫氟酸、氫溴酸、氯化碘、氫碘酸……等互鹵素和氫鹵酸。

4類:二氟二氯甲烷、氯仿(三氯甲烷)、二氯甲烷……等鹵代烴。

5類:甲醇、酒精(乙醇)、丙醇、丙二醇……等醇類。

6類:甲醚、乙醚、丙醚……等醚類。

參考來源

教你一招,華為手機單鍵或者無鍵導航,如何開啟呢?

參考資料

  1. 什麼是單鍵,雙鍵,有什麼例子?,360問答 , 2016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