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半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半影是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的科技类名词。

关于中国文字的起源[1]主要有两种观点:起源于刻画符号和“图画文字”起源说[2]。我们现在已知的最早的文字是安阳殷墟出土的甲骨文

名词解释

半影 指天体本影周围有部分光通过的影区。呈圆锥形,顶端指向太阳。其边界同月球(或地球)、太阳相内切。在半影区内只能见到部分太阳。当月球半影扫过地球时,便发生日偏食。在影像上,半影是通过观察影像来认识物体的主要障碍,半影又称为模糊阴影。

性质

影响本影和半影面积大小的因素是:发光体的面积和发光体到物体的远近,以及发光体和物体面积的相对大小。

发光体的面积越大,本影面积越小,半影面积越大。

当发光体面积大于物体面积时,发光体距物体距离越近,本影面积越小,半影面积越大,越远本影面积越大,半影面积越小;当发光体面积小于物体面积时,上述结论相反;当发光体面积与物体面积相等时,本影面积不受距离影响,而半影面积的变化与距离的远近成负相关。

应用

1.手术中的无影灯,发光体面积很大,使得本影面极小甚至没有。

2.日食即地球处于日月形成的本影区,日环食即地球处于日月形成的伪本影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