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年砍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勇
出生 1971年
湖南省新邵縣
職業 作家 學者
知名作品   《閒看水滸》、《進城走了十八年》、《皇帝、文臣和太監》、《晚明七十年》、《找不回的故鄉》

十年砍柴,本名李勇,1971年生於湖南省新邵縣一個山村,1993年畢業於蘭州大學中文系。先後棲身於北京某上市公司、國家某部委,1999年因國務院機構精簡分流到《法制日報》,2008年10月,「告別圈養的記者生涯」,入語文出版社,開始「四書」生涯:讀書、寫作、編書、賣書。知名專欄作家、文化評論家和網絡紅人。

主要作品

十年砍柴,本名李勇,1971年生於湖南省新邵縣一個山村,1993年畢業於蘭州大學中文系。這個ID一度紅遍《天涯》各個論壇,一個遊走與網絡之間筆觸精細的湖南人,一個熱愛西北的蘭大人。

年過而立後,突然醒悟,自己無發財之能,無當官之才,也無做一個名記者替民呼籲之膽量和機緣,便一頭扎進故紙堆里,猶如少年時孤身進山持斧伐柯。已出版《閒看水滸——字縫裡的梁山規則與江湖世界》、《皇帝、文臣和太監——明朝政局的「三角戀」》、《晚明七十年:1573-1644從中興到覆亡》、《閒話紅樓:大觀園的後門通梁山》等著作。現為國家教育部所屬語文出版社文化圖書部主任。

個人經歷

「從6歲到16歲,我整整砍了10年柴。」作家十年砍柴這樣形容自己的筆名來歷。從南方山村的鄉下孩子,到大都市的「知識精英」,從「他的城」到「我的城」,22年過去了,十年砍柴說,現在他最愛的地方就是北京「沒有一個地方能像她使我感覺到安寧,包括故鄉」。

對於那個回不去的故鄉,十年砍柴花了3年斷斷續續的時間,寫成了20萬字自傳散文集《進城走了十八年》[1] 。這是一個進城的鄉下人18歲前的紀事,也是一段泛黃的流水賬,卻不料在網上引發了「70後」們的集體回憶。

知青回城、人民公社解體、高考恢復、傳統民俗回歸、瓊瑤小說和鄧麗君歌曲流入山鄉、南下打工潮開始、鄉民對財富的欲望被激發……當包括十年砍柴在內的一代人經歷這一切時,這似乎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然而,直至進城多年後,他才明白他趕上了中國農耕文明的尾巴,而這代人正是告別「鄉土中國」邁入「城市中國」的一代。南方日報記者專訪十年砍柴,打開他回憶深處的鄉村,從他的「私人史」一窺中國幾千年的城鄉巨變。[2]

視頻

湖湘講堂 十年砍柴辣評紅樓-第8集-老員工焦大的教訓-搶先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