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十字街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十字街头
图片来自sohu

十字街头》是一部1937年摄制的中国悲喜剧电影,由沈西苓导演,白杨赵丹两位明星主演。

这部电影是1930年代中叶中日战争日益逼近时,中国电影的一个例证,与费穆的《狼山喋血记》、孙瑜的《大路》属于同一主题。

十字街头》的制作者是明星影片公司,这部电影表现了明星影片公司由于财政状况不佳,希望扩张到左翼电影市场,这一市场此前被对手联华影业公司独占。[1]

剧情简介

老赵、阿唐、刘大哥、小徐是四个失业的大学生,但是他们的状况却不同:刘大哥为挽救民族危亡尽自己的力量,参加了抗战;小徐对自己的生活没有了信心,一度消沉下来,并且欲自杀,老赵将他救下后,小徐回到了家乡;与小徐相反,阿唐则过得很快乐,他的工作是为商店布置橱窗;老赵则在报馆做校对工作。老赵所住的后楼来了一个在纱厂当教练员的姑娘杨芝瑛,但由于她上班的时间和老赵正好岔开,所以很久了两人都不认识。

一次很偶然的情况下,使两人相识了。后来,一个流氓欲调戏杨芝瑛,被老赵和阿唐撞见,两人将流氓打跑。由此,老赵和杨芝瑛相爱了。但没过多久,杨芝瑛所在工厂倒闭了,杨芝瑛和朋友姚大姐失业了。杨芝瑛给老赵留下字条准备出走,因为她不愿因自己影响老赵的生活,但没想到老赵也被报馆辞掉了。姚大姐将杨芝瑛叫回来,与老赵和阿唐在人群中相遇。报上登了小徐自杀和刘大哥在抗战最前方战斗的消息。四个人一起向前方走去。

影片评价

影片《十字街头》中赵丹扮演老赵,将这个处世阅历不深、稚气、热情、纯朴到有点傻气的知识分子形象演得自然、生动、挥洒自如。该片是一部非常有风格的都市青春片,尽管故事发生在民族危机深重、社会矛盾尖锐的20世纪30年代,但这丝毫不能泯灭那种年轻人特有的光芒,影片在当时深受知识分子尤其是青年学生的喜爱。

影片被贯以“爱情喜剧”,喜剧的噱头也是该片吸引人的一大看点。首先男女主角同住一屋却不自知,有意设置的“一板之隔”使观众拥有了全知的视角,一直为影片的男女主人公着急,这种“命运捉弄”创立了电影叙述的一个原型,还有就是苦涩生活中可以提升为喜剧因素的真实表演,比如用领带擦皮鞋等等生活细节的展现。该片无论在思想上、艺术上都是沈西苓电影创作的高峰,是中国电影发展史上的一块瑰宝。(新浪网评)

参考文献

  1. APT5: Political Landscapes. The 5th Annual Asia Pacific Triennial of Contemporary Art. [2007-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