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医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医生又称医师,在中国古代称大夫或郎中。“医生”其本意是指专精医学的人,“生”指先生(也是以前社会对师长的敬称)。唐朝的医疗行政机构叫太医署,它采取政教合一的政策,既是医务行政机构,又是医学教育机构,是世界上最早的医学院。现在“大夫”一词在中国大陆北方人中也常用。

据称,三国时,东吴有位名医叫董奉,精通医道,有妙手回春之术,医德也高。他晚年为百姓治病不收诊费和药钱,但要求病人痊愈后必须到山上种植杏树,名为“康乐杏”。后来,杏林用来专指医术精良,医德高尚的医生[1]

社会地位

过去医师由于薪资高而拥有与公务员、教职员、企业主管、法官同样崇高的社会地位,又与律师会计师、建筑师、精算师、机师等并列为职场“六师”,是士人求职最为向往的职业之一,然而因为社会职场不断变迁之原故,“六师”的光环至今已出现萎缩的趋势[2]

教育与训练

世界各地的医学教育训练与职业途径都不同。

按照不同的地区和大学,入门的医学教育可能在中等教育或高等教育后进行。前者一般上需费时五至六年来完成。需要预先接受大学教育(一般上是三至四年的学位课程,并且常常是理科)的医学教育通常费时四至五年。因此,获得一个基础的医学学位可能需花五至八年的时间,按照不同的地区和大学而定。比如,美国医学院要求入学生必须成功的完成四年的大学,然后才可以接受四年的医学教育。从美国医学院毕业之后,学生得到医学博士的称呼与荣誉。

在入门训练完成之后,刚毕业的医生在被赋予完全的注册以前经常需要经过一至两年的时间在被监视下实行医术。这可能被称为实习或者有条件的注册。

医生持有在他毕业的大学赋予的医学学位。这个学位使医生在特定的国家有资格被授权或注册,并需要特定的实习期。

规范

在大部分国家,医师都要有国家许可才能执业,这就是医师执照,没有医师执照而开业或行医的医师称为密医;而在某些国家,医师是由国家支持的医师公会自行管理,像英国就是如此。

视频

医生 相关视频

UN 3D医学动画 骨质疏松
医学微课堂《偏瘫康复训练》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