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北静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北静王

北静王红楼梦中一个重要人物。他的重要,全在他与宝玉的关系。姚燮评语曾说过:北静王为玉哥生平第一知己[1]

交往深厚

红楼梦第十四回对北静王的描述:“… 名水溶,年未弱冠,形容秀美,性情谦和。因祖上与贾府有世交之谊,同难同荣,故从 未以异姓相见,更不以王位自居。秦可卿出丧,他特设路 祭,在路旁高搭彩棚,设席张筵,和音奏乐,哀悼吊唁。 又专请贾宝玉相见。他对通灵宝玉‘称奇道异’了一番, 夸奖宝玉果然如‘宝’如‘玉’,‘ 真乃隆驹凤雏 ’,并把 皇上亲四之鹡鸰念珠一串赠与宝玉。

贾宝玉素厌官僚权贵,但平日闻得北静王风流潇洒,不为官俗国体所缚,每思相会,所以相见之下,彼此都有惺惺相惜之意。”

红楼梦第八十五回:北静王生日时,贾赦、贾政带了贾珍、贾琏、宝玉去给北静王拜寿,宝玉平日仰慕北静王的容貌威仪,巴不得常见面。到北静王王府,各人请安后 ,北静王吩咐其他人与众戚旧在一处,只下令要宝玉与他一人说话,还赏他坐赏他茶,甚爱惜。吃饭时,又单赏他饭吃,不理外面诸位大人老爷在前殿要谢宴;他还跟宝玉 说作了一块玉,和宝玉的一式一样,并让宝玉拿回家,贾母怕宝玉把两块玉混乱了。

红楼梦第一百零五回:锦衣军查抄宁国府骢马使弹劾平安州. 西平王道:“ 闻得赦老与政老同房各爨的 ,理应遵旨查看贾赦的家资,其馀且按房封锁,我们覆旨去,再候定夺。”……西平王便说:“ 不必忙,先传信后宅 ,且请内眷回避,再查不迟。”一言未了,老赵家奴番役已经拉著本宅家人领路, 分头查抄去了。王爷喝命:“ 不许啰噪!待本爵自行查看。”说著,便慢慢的站起来要走,又吩咐说:“ 跟我的人一个不许动,都给我站在这里候著 ,回来 一齐瞧著登数。” 只见北静王已到大厅,就向外站著,说:“有旨意,锦衣府赵全听宣。”说:“奉旨意:‘著锦衣官惟提贾赦质审,馀交西平王 遵旨查办。 钦此。’”西平王领了,好不喜欢,便与北静王坐下,著赵堂官提取贾赦回衙。里头那 些查抄的人,听得北静王到,俱一齐出来,及闻赵堂官走了,大家没趣,只得侍立听候。北静王便挑选两个诚实司官并十来个老年番役,馀者一概逐出 。西平王便说:“ 我正与老赵生气。幸得王爷到来降旨,不然,这里很吃大亏 。”

刘心武评北静王:水溶,这是《红楼梦》里北静王的名字。永溶,这是乾隆第六个儿子的名字。永溶两个字各减一笔,便是水溶,再明显不过。允禧是《红楼梦》里北静王的原型,北静王府与贾府关系非同一般[2]

视频

新旧两版《红楼梦》对比宝玉初见北静王

百家讲坛-刘心武揭秘红楼梦 11-北静王之谜

参考资料

  1. 周汝昌. 红楼梦的真故事. 华艺出版社. 1995. ISBN 978-7-80039-938-1. 
  2. 刘心武. 刘心武点评红楼梦. 团结出版社. 2006. ISBN 978-7-80214-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