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北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北葱

中文学名:北葱

拉丁学名:Allium schoenoprasum L.

:植物界

:被子植物门

:单子叶植物纲

:百合目

:百合科

:葱属

:北葱


北葱(拉丁学名:Allium schoenoprasum L.),是百合科葱属植物。

鳞茎常数枚聚生,卵状圆柱形,粗0.5-1厘米。

产于新疆(天山以北)、甘肃(西部)、宁夏(北部)、内蒙古吉林黑龙江

基本信息

中文学名:北葱

拉丁学名:Allium schoenoprasum L.

:植物界

:被子植物门

:单子叶植物纲

:百合目

:百合科

:葱属

:北葱

形态特征

鳞茎常数枚聚生,卵状圆柱形,粗0.5-1厘米;鳞茎外皮灰褐色或带黄色,皮纸质,条裂,有时顶端纤维状。叶1-2枚,光滑,管状,中空,略比花葶短,粗2-6毫米。花葶圆柱状,中空,光滑,高10-40 (-60) 厘米,粗2-4毫米,1/3-1/2被光滑的叶鞘。总苞紫红色,2裂,宿存;伞形花序近球状,具多而密集的花,小花梗常不等长,短于花被片,内层的比外层的长,有时与花被片近等长,基部无小苞片;花紫红色至淡红色,具光泽;花被片等长,披针形、矩圆状披针形或矩圆形,先端短尖或渐尖,长7-11(-17)毫米,宽3-4毫米;花丝为花被片长的1/3-1/2(-2/3),下部1-1.5毫米合生并与花被片贴生,内轮花丝基部狭三角形扩大,比外轮的基部宽1.5倍;子房近球状,腹缝线基部具小蜜穴;花柱不伸出花被外。花果期7-9月。

本种与类北葱 A. schoenoprasoides Regel相似,不同处在于类北葱的鳞茎近球状或宽卵状,鳞茎外皮膜质,内轮花丝下部2/3-3/4 扩大成卵状矩圆形。此外,本种也与产于黑龙江、吉林和内蒙古的硬皮葱 A. ledebourianumRoem. et Schult. 在外形上极为相似,不少人把硬皮葱混淆为本种,但从硬皮葱的小花梗比花被片长1.5-3倍,花丝等长于或略短于花被片等特征易于把它与本种区别开。

生长环境

生于潮湿的草地、河谷、山坡或草甸。

分布范围

产新疆阿尔泰山区。 从欧洲、亚洲西部、中亚、西伯利亚,直到日本和北美都有分布。

繁殖方法

一般采用播种繁殖,分为秋播育和春播育苗两种。 [1]

秋播

  • 苗床准备

应选择土壤肥沃、能灌能排、在3-4年内未种过蒜类蔬菜的地块。每亩育苗床撒施充分腐熟的农家肥2500公斤,深耕细耙,做成100厘米宽的平畦。

  • 播种

一般秋天旬平均气温稳定住16.5-17.0℃为适宜播种期,播种到土壤封冻有50-60天时间。一般采用条播法播种,行距15-20厘米,每亩川种3-4公斤;

  • 播后管理

秋播一般6-8天苗,由于当时气温高,苗床应注息保湿,播种后覆盖地膜出苗时及时揭去,苗床浇水应视土壤情况而定。一般出齐苗后浇一次小水,土壤封冻浇越冬水。浇封冻水后,可在育苗畦上撒一层马粪、土杂肥或草木灰1-2厘米,以利防寒保湿,幼苗安全越冬。来年春天土壤化冻后要及时将覆盖物搂出畦外,当秧苗长出3片真叶后,结合浇水追肥2-3次,每次用硫酸铵15公斤左右,或尿素6-7公斤。同时,近青后要及时拔除杂草进行二次间苗;定植前7天左右,停止浇水,返行炼苗,提高定植成活率。

定植前适龄壮苗为苗高40-50厘米,茎粗1.0-0.5厘米,根系发达,叶无黄尖,无病虫害,每亩苗可定植5-8亩的面积。

春播

  • 苗床准备

苗床应在冬前准备好.要求同秋播。 [2]

  • 播种

土壤解冻后越早越好,应顶凌播种。

  • 播后管理

出苗后撤去地膜,由于生长期短,要加强肥水管理,生长前期进行适当间苗,中期要肥水齐攻,追肥3-4次,后期要控制肥水,防止徒长影响成活率。

栽培技术

定植管理

  • 定植期

定植期要求不严,在6月上旬至7月上旬均可定植。

精细整地,施足基肥

选择地势高燥,土层深厚,排灌方便,地力肥沃的地块栽培。翻地前每亩撒施或定植前沟施4000公斤充分腐熟的农家肥,在农家肥中要事先掺入15公斤尿素,20公斤过磷酸钙或20公斤复合肥、然后深翻耙平,开沟作垄。

严格选苗,及早定植

起苗前两天浇一次水,保证起苗时干湿适宜,起苗时要剔除病、残苗,将壮苗分级定植。

  • 合理定植

行距为80厘米,株距3-4厘米,每亩栽植2-3万株为宜。

  • 定植方法

一般采用排和插法。排适宜短白,插适合长白栽植。栽植深度要掌握上齐下不齐的原则,即苗心叶要距沟面以上7-10厘米为宜。

田间管理

[3]

  • 灌水

一般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缓苗越夏期。无论哪种方法定植都必须浇足定植水,然后在大约20天的缓苗期间,水分上要宁干勿涝,防止烂根。第二阶段是发叶盛期,8月中旬以上,根下恢复进入叶发盛期,视苗情浇小水。第三阶段是大旺盛生长及白形成期;是水分管理的关键时期,要掌握勤浇,重浇的原则。第四阶段是白生长后期,10月下旬以后,应逐渐减少灌水。

  • 追肥

一般需进行三次追肥,第一次在8月上旬缓苗后进入发叶盛期前进行,每亩追尿素5-10公斤;第二次在8月下旬进行,此时正值发叶盛期,每亩施尿素5-10公斤,硫酸钾15-20公斤。第三次在9月上旬进行,每亩追尿素5-10公斤。如肥力较高,第二、三次追肥可不进行。

  • 培土软化

培土有软化白和防止倒伏的作用。必须在白形成期分次进行,分别在8月上旬、8月下旬、9月上旬进行,培土深度第一、二次各为15厘米,一般第二次培土后平沟,第三次培土为7.5厘米左右,将行间土培到定植行上,使原先的垄变成沟,原先的沟变成垄。​

病虫防治

主要病害有霜霉病、紫斑病、锈病、炭疽病、菌核病、软腐病等;主要虫害有葱蓟马、葱线虫病、潜蝇、夜蛾等。无论发生哪种病虫害,都会严重影响葱良好生长,导致病虫害的发生流行,造成减产并影响品质,影响销路。

主要价值

幼叶可供食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