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蔥

中文學名:北蔥

拉丁學名:Allium schoenoprasum L.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單子葉植物綱

:百合目

:百合科

:蔥屬

:北蔥


北蔥(拉丁學名:Allium schoenoprasum L.),是百合科蔥屬植物。

鱗莖常數枚聚生,卵狀圓柱形,粗0.5-1厘米。

產於新疆(天山以北)、甘肅(西部)、寧夏(北部)、內蒙古吉林黑龍江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北蔥

拉丁學名:Allium schoenoprasum L.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單子葉植物綱

:百合目

:百合科

:蔥屬

:北蔥

形態特徵

鱗莖常數枚聚生,卵狀圓柱形,粗0.5-1厘米;鱗莖外皮灰褐色或帶黃色,皮紙質,條裂,有時頂端纖維狀。葉1-2枚,光滑,管狀,中空,略比花葶短,粗2-6毫米。花葶圓柱狀,中空,光滑,高10-40 (-60) 厘米,粗2-4毫米,1/3-1/2被光滑的葉鞘。總苞紫紅色,2裂,宿存;傘形花序近球狀,具多而密集的花,小花梗常不等長,短於花被片,內層的比外層的長,有時與花被片近等長,基部無小苞片;花紫紅色至淡紅色,具光澤;花被片等長,披針形、矩圓狀披針形或矩圓形,先端短尖或漸尖,長7-11(-17)毫米,寬3-4毫米;花絲為花被片長的1/3-1/2(-2/3),下部1-1.5毫米合生並與花被片貼生,內輪花絲基部狹三角形擴大,比外輪的基部寬1.5倍;子房近球狀,腹縫線基部具小蜜穴;花柱不伸出花被外。花果期7-9月。

本種與類北蔥 A. schoenoprasoides Regel相似,不同處在於類北蔥的鱗莖近球狀或寬卵狀,鱗莖外皮膜質,內輪花絲下部2/3-3/4 擴大成卵狀矩圓形。此外,本種也與產於黑龍江、吉林和內蒙古的硬皮蔥 A. ledebourianumRoem. et Schult. 在外形上極為相似,不少人把硬皮蔥混淆為本種,但從硬皮蔥的小花梗比花被片長1.5-3倍,花絲等長於或略短於花被片等特徵易於把它與本種區別開。

生長環境

生於潮濕的草地、河谷、山坡或草甸。

分布範圍

產新疆阿爾泰山區。 從歐洲、亞洲西部、中亞、西伯利亞,直到日本和北美都有分布。

繁殖方法

一般採用播種繁殖,分為秋播育和春播育苗兩種。 [1]

秋播

  • 苗床準備

應選擇土壤肥沃、能灌能排、在3-4年內未種過蒜類蔬菜的地塊。每畝育苗床撒施充分腐熟的農家肥2500公斤,深耕細耙,做成100厘米寬的平畦。

  • 播種

一般秋天旬平均氣溫穩定住16.5-17.0℃為適宜播種期,播種到土壤封凍有50-60天時間。一般採用條播法播種,行距15-20厘米,每畝川種3-4公斤;

  • 播後管理

秋播一般6-8天苗,由於當時氣溫高,苗床應注息保濕,播種後覆蓋地膜出苗時及時揭去,苗床澆水應視土壤情況而定。一般出齊苗後澆一次小水,土壤封凍澆越冬水。澆封凍水後,可在育苗畦上撒一層馬糞、土雜肥或草木灰1-2厘米,以利防寒保濕,幼苗安全越冬。來年春天土壤化凍後要及時將覆蓋物摟出畦外,當秧苗長出3片真葉後,結合澆水追肥2-3次,每次用硫酸銨15公斤左右,或尿素6-7公斤。同時,近青後要及時拔除雜草進行二次間苗;定植前7天左右,停止澆水,返行煉苗,提高定植成活率。

定植前適齡壯苗為苗高40-50厘米,莖粗1.0-0.5厘米,根系發達,葉無黃尖,無病蟲害,每畝苗可定植5-8畝的面積。

春播

  • 苗床準備

苗床應在冬前準備好.要求同秋播。 [2]

  • 播種

土壤解凍後越早越好,應頂凌播種。

  • 播後管理

出苗後撤去地膜,由於生長期短,要加強肥水管理,生長前期進行適當間苗,中期要肥水齊攻,追肥3-4次,後期要控制肥水,防止徒長影響成活率。

栽培技術

定植管理

  • 定植期

定植期要求不嚴,在6月上旬至7月上旬均可定植。

精細整地,施足基肥

選擇地勢高燥,土層深厚,排灌方便,地力肥沃的地塊栽培。翻地前每畝撒施或定植前溝施4000公斤充分腐熟的農家肥,在農家肥中要事先摻入15公斤尿素,20公斤過磷酸鈣或20公斤複合肥、然後深翻耙平,開溝作壟。

嚴格選苗,及早定植

起苗前兩天澆一次水,保證起苗時乾濕適宜,起苗時要剔除病、殘苗,將壯苗分級定植。

  • 合理定植

行距為80厘米,株距3-4厘米,每畝栽植2-3萬株為宜。

  • 定植方法

一般採用排和插法。排適宜短白,插適合長白栽植。栽植深度要掌握上齊下不齊的原則,即苗心葉要距溝面以上7-10厘米為宜。

田間管理

[3]

  • 灌水

一般分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緩苗越夏期。無論哪種方法定植都必須澆足定植水,然後在大約20天的緩苗期間,水分上要寧干勿澇,防止爛根。第二階段是發葉盛期,8月中旬以上,根下恢復進入葉發盛期,視苗情澆小水。第三階段是大旺盛生長及白形成期;是水分管理的關鍵時期,要掌握勤澆,重澆的原則。第四階段是白生長後期,10月下旬以後,應逐漸減少灌水。

  • 追肥

一般需進行三次追肥,第一次在8月上旬緩苗後進入發葉盛期前進行,每畝追尿素5-10公斤;第二次在8月下旬進行,此時正值發葉盛期,每畝施尿素5-10公斤,硫酸鉀15-20公斤。第三次在9月上旬進行,每畝追尿素5-10公斤。如肥力較高,第二、三次追肥可不進行。

  • 培土軟化

培土有軟化白和防止倒伏的作用。必須在白形成期分次進行,分別在8月上旬、8月下旬、9月上旬進行,培土深度第一、二次各為15厘米,一般第二次培土後平溝,第三次培土為7.5厘米左右,將行間土培到定植行上,使原先的壟變成溝,原先的溝變成壟。​

病蟲防治

主要病害有霜霉病、紫斑病、鏽病、炭疽病、菌核病、軟腐病等;主要蟲害有蔥薊馬、蔥線蟲病、潛蠅、夜蛾等。無論發生哪種病蟲害,都會嚴重影響蔥良好生長,導致病蟲害的發生流行,造成減產並影響品質,影響銷路。

主要價值

幼葉可供食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