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方言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北京方言

中文名: 北京官话

外文名: Beijing Mandarin

分布地区: 华北地区、东北地区、西北地区

性 质: 官话分支

方言片: 京师片、怀承片、朝峰片、石克片

使用人口: 约1500万

官话为分布范围最广的汉语一级方言。北京官话,是官话的一个分支,为普通话的标准音主要分布于北京市、 天津市、河北省承德市、廊坊市、涿州市、内蒙古赤峰市、通辽市的扎鲁特旗、奈曼旗、霍林郭勒市、开鲁县、辽宁省 朝阳市、葫芦岛市建昌县、阜新市部分地区。

北京官话可分为京师片、怀承片、朝峰片、石克片(石克片现被划入兰银官话北疆片)四片,使用人口约1500万。三声 四调,古入声派入平、上、去且相对均匀。[1]

简介

北京官话是官话的一个分支,以北京音系为代表,三声四调,古入声派入平、上、去且相对均匀。北京官话主要分布于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承德市、廊坊市、涿州市,内蒙古赤峰市,辽宁省朝阳市、葫芦岛市建昌县、阜新市部分地区, 可分为京师片、怀承片、朝峰片、石克片四片。使用人口约1500万。其中朝峰片分类存在争议,部分研究人员认为朝峰 片应属于东北官话,因为其词汇及语法大多与东北官话相同,只是语调更接近于北京官话。 新疆地区的北京官话区集中在北疆,是20世纪50年代以后生产建设兵团汇集形成。现在又将北京官话石克片划入兰银官 话北疆片。

南北朝时期开始,中原雅音南移,作为中国官方语言的官雅言逐渐分为南北两支。六朝即南京官话为汉语标准语,明朝永 乐年间建都北京时从南京北调40万人口,超过北平原有人口。清入主中国,旧北平话逐渐演变形成了北京话。清雍正六年 设“正音书馆”,以北京官话为标准语,在全国推行,以后北京官话逐渐取代南京官话成为中国官场主流的标准语,有人 也称之为北方官话,和被称为南方官话的南京官话相对应。清末进行国语编审,民国初年拟定国音,实行以北京官话为基 础的新国音,自此以北方官话为蓝本的国语成为现代汉语标准语。

普及时间

北京官话在清代逐渐取代南京官话成为中国的标准语音,北洋政府时期成为“国语”的基准,新中国成立后 又作为现代汉语(普通话)的标准音。

参考来源

  1. [1],花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