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英语:Yenching Academy)是北京大学在2014年5月5日设立的教学科研实体机构。据北京大学新闻中心的新闻稿,燕京学堂计划是一项为中国国内和国外的学生开设的一年制“中国学”硕士学位项目,是“具有国际视野的开放、高端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计划”,以“中国主体性为基础的国际领导力养成”为培养原则,有“哲学与宗教”、“历史与考古”、“文学与文化”、“经济与管理”、“法律与社会”、“公共政策与国际关系”六个方向的课程体系,首批学生预计在2015年秋天入学,计划招收100人,提供丰厚的奖学金。燕京学堂采用住宿式学院制度,将把北京大学静园六院作为学生住宿、教师办公用房。北京大学原计划开挖静园草坪地下建设教室,后来宣布放弃开发地下空间。燕京学堂设立的消息公开后,遭到北京大学内外的质疑。

项目计划

2014年5月5日,“创新人才培养国际论坛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Yenching Academy)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当天下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校长王恩哥等人共同为燕京学堂揭牌,正式启动燕京学堂计划。据北京大学新闻中心的新闻稿,燕京学堂的定位是“具有国际视野的开放、高端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计划”,是“一项植根于北大深厚的历史文化,利用北大人文、社科领域学科完备的优势,为来自海内外一流大学的学生开设的一年制‘中国学’硕士学位项目”。学堂以“中国主体性为基础的国际领导力养成”为培养原则,有“哲学与宗教”、“历史与考古”、“文学与文化”、“经济与管理”、“法律与社会”、“公共政策与国际关系”六个方向的课程体系。课程主要以英文讲授。

据北京大学新闻中心的新闻稿,燕京学堂首批学生预计在2015年秋天入学,“面向全球各地一流高校招收具有高尚道德品质、突出本科学业成绩等素质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共计100名学生,65名来自中国之外(含香港、澳门、台湾),35名是中国学生。北京大学为所有100名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招生主要以“申请—审核”方式进行,必要时可能进行远程网络面试。北京大学计划将来结合国内外一流合作大学推荐和公开招生为燕京学堂招收学生。

燕京学堂采用住宿式学院制度,将把北京大学静园六院作为学生住宿、教师办公用房,并开挖静园草坪南部地下建设教室。静园位于未名湖以南,分为六个独立的三合院,六个三合院均为品字形布局。六处院落分列在静园草坪两端,两两相对。静园草坪是北京大学校内最大的一块草坪。静园一、二、四、五院建于1926年,原为燕京大学[1]女生宿舍。三院和六院是1952年依旧图纸增建的。静园的六处三合院长期以来是北京大学诸多文科院系(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等)的办公场所。2013年位于未名湖东侧新建的李兆基人文学苑完工,各文科院系迁入,六处院落就闲置下来。据温儒敏回忆,静园草坪原为果园。北京大学图书馆修建新馆时,占用了北京大学原有的一块大草坪,学生抗议,学校遂把果园改为草坪供学生活动。

燕京学堂将设立“讲席教授”,向全球招募教员。燕京学堂教师团队计70人,30人为北京大学现职教师,20人面向全球招聘,另外“邀请顶尖国际访问教授20名”。燕京学堂长期聘任的教师将采取“双聘制”,即同时为燕京学堂、北京大学其它院系的学生上课。教员的薪资与国际水准接轨,预算比照哈佛大学,以吸引教员。

燕京学堂还计划设立10个研究所

2014年4月30日,北京大学发布《关于成立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通知》(校发〔2014〕64号文件)宣布成立独立建制的教学科研实体机构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并任命常务副校长刘伟兼任燕京学堂院长,哲学系主任王博、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兼任燕京学堂副院长。燕京学堂下设办公室,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系主任姜国华兼任燕京学堂办公室主任。

北大中文系教授李零指出,北京大学设立燕京学堂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与清华大学竞争。燕京学堂设立之前,清华大学刚刚宣布了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项目,旨在“培养各界领导精英”,预计2017年向全球招生。

2014年7月底,北大放弃在北大静园建造燕京学堂的计划[2]

视频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相关视频

北大燕京学堂宣传片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16宣传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