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功能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功能主義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類名詞。

關於中國文字的起源[1]主要有兩種觀點:起源於刻畫符號和「圖畫文字」起源說[2]。我們現在已知的最早的文字是安陽殷墟出土的甲骨文

名詞解釋

20世紀20年代,現代設計領域的一個重要派別--現代主義設計最終形成。現代主義是主張設計要適應現代大工業生產和生活需要,以講求設計功能、技術和經濟效益為特徵的學派。其最為重要的理念便是功能主義。

功能主義就是要在設計中注重產品的功能性與實用性,即任何設計都必須保障產品功能及其用途的充分體現,其次才是產品的審美感覺。簡而言之,功能主義就是功能至上。

基本釋義

何為「功能」?對於20世紀初的建築設計來說,「功能」(function)的含義是很清楚的,它指人們對一個房屋的「使用要求」,例如保暖、通風、臥室客廳的設施等等。但是到1950年代出現系統論後,「功能」的含義變模糊了。在系統設計方法中,用function表示機器內部的傳遞函數,是輸入與輸出的比值,這叫機器的「內部功能」,而不是用戶在人機界面上的「外部使用方法」。當設計儀器時,如果一個人說「function」,工業設計師不明白是什麼含義,無法進行交流,此詞的概念往往引起許多爭論。

另一方面,六十年代出現大量新的微電子產品,使傳統設計思想感到困惑。電子元件微型化使用戶難以搞情許多產品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而且這些產品的功能不能通過電子器件外形表現出來,它們象一個「黑匣子」。人們使用這些產品時,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無法從產品的外部形式來了解它的內部功能。「外形」設計怎麼「跟隨功能」? 許多人開始探索新的設計理論,有人提出「外形跟隨美學」,有人提出「外形跟隨成本」。

這些理論的潛在思想仍然是在「形式美」的大框架之下,用形式美的方法無法使人「看透」電子產品的功能,也無法設計電子產品外觀的可操作性,功能主義和形式美的設計思想對這些產品已經失去意義。後來人們明白了電子產品外觀設計的關鍵是:應當通過其外形設計,使電子產品「透明」,使人能夠看到它內部的功能和工作狀態,使它能夠與用戶進行交流。為此必須尋找新的設計理論基礎。

在這種時代背景下,產生了產品符號學。產品符號學認為,設計師應當儘量了解用戶使用產品時的視覺理解過程,把產品內部的功能表現到外觀上。例如,怎麼使用戶通過外形理解電子產品的功能?怎麼了解產品的工作狀態?用戶怎麼進行嘗試?怎麼觀察它的反應?電子產品應當對用戶的各種操作嘗試提供反饋信號,使用戶能夠進一步了解產品內部的運行行為,從而使產品行為變得透明。

產品符號學的產生是設計思想史的一次重大變革,提出不應當以機器功能為出發點,而應當以人的操作行為為出發點,以人對產品的理解為出發點,產品應當自己會「說話」,告訴用戶它有什麼功能、怎麼操作。產品符號學最先在電子產品中提出「以人為本」的設計思想。

正如愛因斯坦所說:「我們時代的特徵便是工具的完善與目標的混亂。」 20世紀世界設計藝術的發展史有一個突出的現象便是形形色色、風格各異的新流派層出不窮,縱觀這一時期的歷史,於我們依然存在並起較大作用的只剩下以功能主義為基本特徵的現代主義設計。它已經成為近一個世紀以來世界設計發展的基本格局和模式。

馬林諾夫斯基特別給功能主義下了一個這樣的定義:「把有機的(即個人的)需要轉變成派生文化的需要和責任的理論。在調節機構的共同作用下,社會把個人塑造成文化的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