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力拓集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力拓集团(Rio Tinto Group,ASX: RIO, LSE:RIO,NYSE:RIO)是一家跨国性矿产及资源集团,该公司同时还兼营煤、铁、铜、黄金、钻石、铝、能源等业务[1]

历史

成立于1873年,2006年该集团税前营利大约为102亿美元,生意额则达254亿美元。

2007年初计划收购加拿大铝业公司,作价381亿美元,相当于每股101美元,加拿大铝业公司的董事局基本上同意,但仍需股东及监管机构的同意。2007年8月27日,美国反垄断当局同意他们收购加拿大铝业(Alcan)。新公司的总部将设立于蒙特利尔,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伊凡斯(Dick Evans)将作为新部门-“力拓-加铝”的领导。至此,该公司成为世界最大的铝业公司。

2011年4月20日力拓以40亿美元成功控股澳大利亚焦煤企业Riversdale Mining Ltd.(下称RML)[2]

力拓集团在中国

2009年2月1日,力拓集团宣布获得来自中国国企中国铝业的注资,后者为力拓集团的单一最大股东。在预计金额为195亿美元的交易后,中国铝业在力拓集团的股份比例将上升到18.5%,并将拥有后者多个优质资产的所有权。该交易并未受到多数力拓股东的支持,他们认为力拓融资应优先考虑原有股东的权益。在野党也质疑该交易将会损害澳大利亚国家安全。

2009年6月5日,在财务状况改善之后,力拓集团撤销了与中国铝业在2月12日达成的战略合作交易协议,即中国铝业对其的195亿美元注资,转而寻求与必和必拓成立一家合资企业。澳大利亚财长称力拓撤销与中铝协议是企业做出的商业决定,非政治行为。该事件在中国激起了广泛的民族主义情绪,中国媒体指责力拓集团背信弃义。

2009年7月9日,力拓集团驻上海办事处的首席代表胡士泰(被捕时为澳大利亚公民)及其他三名员工因涉嫌在进出口铁矿石贸易谈判期间,通过拉拢、收买中国内部人员为境外刺探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被上海国家安全局刑事拘留。外交部发言人秦刚称该事件是一个司法个案,不宜将其无限扩大,甚至政治化而影响中澳两国的正常贸易。2010年3月29日,胡士泰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收取贿赂的罪名判处10年有期徒刑,其他三名涉案员工分别被判处7至14年有期徒刑。判决作出后,力拓公司宣布将该四名员工开除。

视频

力拓集团 相关视频

力拓集团科技宣传片
周大福携手力拓集团发布大地之光美钻后冠

参考文献

  1. 力拓集团简介,中国商务部 ,2019-7-31
  2. 澳洲煤企RML股权之争终落定 力拓高价逼退武钢,法邦网,2011-4-21